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指导性政策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数字文化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专家表示,《意见》向社会和行业发出支持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将引导产业发展方向,起到稳预期、稳投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云端”文化消费的不可或缺。一方面,数字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日益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数字文化产业实现逆势上扬,再次展现其强大的成长潜力,证明它已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规模9.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67%,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以及网民付费习惯的养成,数字文化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尽管数字文化产业前景无限,但专家指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还面临数字化水平不高、供给结构质量有待优化、新型业态培育不够、线上消费仍需培养巩固、数字化治理能力不足等新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突出了方向和内容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意见》要求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创新是驱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对此,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以“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为专门章节,部署互联网、超高清、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明确了培育壮大云演艺、云展览、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的具体路径,体现了对产业发展活跃态势的把握,引导激发产业创新潜力,以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增强发展新动能。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形成的云演艺、云展览、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和活力,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意见》引导推动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青少年是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消费群体。《意见》要求发挥数字文化消费作为新消费的引领作用,以优质数字文化产品引领青年文化消费,引导创作满足年轻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增强青年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记者 张雪)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