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推动德阳文旅高质量发展——全市文旅工作综述

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不可或缺的打卡胜地。在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将建设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作为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之一,而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我市深刻洞察和研判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因时因势推进文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文旅融合、文旅经济和文旅事业上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全市文旅高质量发展。

加快文旅融合

构建新格局

去年举行的全市文旅发展大会,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上下大抓文化旅游的信心决心,营造了推动文旅发展的浓厚氛围。

我市配套印发了《建设古蜀文化名城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 《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古蜀文化名城的意见》和《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 形成支撑文旅发展的“1+2”政策体系。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31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市文旅产业领导小组,下设资源开发等5个专项组,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开展全市文旅资源普查,依托麦肯锡等知名专业咨询和设计团队推进“十四五”文化、全域旅游及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等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建立健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规划体系。

蓝图绘就,实干兴业。我市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推动文旅与交通、工业、农业等融合发展。全面规划对接成都东向、北向综合交通体系,完善“9高13快13轨”成德同城综合交通体系,全面融入成都轨道网、城市干道网、公铁空枢纽网,打造成德“半小时通勤圈”,构建旅游交通新格局。创作生产年画、雕刻、潮扇、三星堆古蜀文化创意等产品,构建“文创+产业”新格局。建设农业主题公园、蔬菜基地景观节点,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经营主体,发展民宿旅游产业,推出“画境绵竹”系列乡村旅游综合体,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强与重庆渝北区、江北区和成都市旅游合作,共推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工业文化旅游资源以及三星堆-沸腾小镇-大熊猫基地“国际IP”旅游线路,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

聚力文旅经济

打造新增点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我市近年来在对外旅游宣传上做足功课。今年9月18日、19日,2020德阳文旅(重庆)秋季专场营销活动在山城举行,旨在让更多重庆人认识德阳、了解德阳,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德阳旅游。

聚力文旅经济,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除了提升改造综合馆、规划建设新馆外,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内多家机构9月启动新发现祭祀坑考古发掘标志着三星堆时隔34年开启考古新时代。与腾讯、阿里等20余家企业合作,设计开发三星堆文创产品300余种。编制《德阳市全域旅游及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构建以三星堆为引爆点的全域文旅格局。规划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强化项目引领,支撑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绵竹全域旅游PPP项目、天府冰雪世界、“石林谷”景区等19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罗江白马关文化旅游提升项目、广汉三星堆景区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绵竹中华年俗村共获省级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支持资金3200万元。做好博物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大文旅项目专项债券申报,包装16个文旅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总投资 103.3亿元。积极与保利、华谊兄弟、漫说文旅等知名企业单位开展对接洽谈,争取优质项目落地。在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我市共有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11月初,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落户德阳启动,预计明年年初开工。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活文旅产业发展活力。绵竹市孝德镇获评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绵竹市九龙镇新龙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等5个乡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绵竹市正式进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什邡中国雪茄小镇(1期)建设顺利推进,广汉围绕“逛夜市”“尝夜宵”“赏夜景”“品夜趣”和“享夜雅”五大主题做活夜游经济,旌阳和海时尚田园综合体项目顺利完成,中江仓山音乐小镇及中医药康旅小镇积极创建。总投资5000万元的德阳冶轴文创园正式开园,入驻20余家企业。

发展文旅事业

擦亮新名片

10月,复排后的大型民族歌剧《同心结》先后在我市试演、四川大剧院首演、国家大剧院展演,演出所到之处,均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不少观众更是被黄继光的英雄事迹感动泪目。复排工作由文旅部艺术司指导,省文旅厅和德阳市委市政府出品。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市优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提升公共文旅服务质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全市7个图书馆、7个文化馆、8个博物馆(纪念馆)、119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投入350余万元,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完成273座旅游厕所百度地图定位工作。旌阳孝泉文化站创建全国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上,我市开展全民阅读进乡村、文化列车公益演出、戏曲进校园等流动文化服务35场,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384场,开展“文化进校园”“文化大讲堂”公益讲座5场。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

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方面,我市先后举办“月满中秋·情满旌城”文艺展演、“月韵书香·中秋一家亲”全民阅读、德阳文庙秋季祭孔大典、川菜川剧文化周等特色文旅活动,树立旅游活动品牌。组织文旅企业研发特色旅游产品参加国内文旅投资推介展会,擦亮德阳名片。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