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全国133个城市入选,四川入选的地级市和县级市共8个,德阳是其中之一。

2020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媒体集中公示、组织综合测评、确定入选城市等评选办法和程序,严谨规范组织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严格依据参评城市2018、2019、2020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提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

据悉,我市自2018年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号工程”、 提高市民素质的基础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战略工程、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高位推动创城工作,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特别是今年,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靳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为指挥长的创城指挥部,构建起1个指挥部、2个专项督导组、8个专项工作组7个包片创建及督查组的领导机制。其中,在7个包片创建及督查组当中,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等主要领导担任包片负责人,负责对标督导检查、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完成本区域创城任务。

创城工作中,我市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创建为民,就要办好每一件民生大事,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近两年,全市新建学校30余所、公厕500余座、体育健身工程330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4万余户,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6.2%,“量体裁衣”式服务惠及12万残疾人等等;今年,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大背景下,德阳与成都开启“无界”生活,新增“地铁3号线”摆渡车,成德动车进一步加密……

人民城市人民建,创城过程中,全市人民人人参与的氛围浓厚,23万余群众自发加入创城志愿者队伍,街头随处可见“小红帽”。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70万余人,并培育了鲁鹏志愿者联盟、绵竹“爱之援”、广汉“小镜子心语”等一批影响较大的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今年,建成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选出了疫情防控身边好人12名。

创建惠民,就是要让创城成果惠及所有百姓,提升城市品质,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我市开展交通治堵治乱、市场秩序整顿、垃圾分类处理等专项治理;开展河道、湿地生态整治,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20余公里。为了优化城市环境,告别“脏乱差”,今年我市把“菜篮子”工程与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城市建设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步协调推进,对农贸市场全面改造升级,为市民营造了一个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的购物环境。为了优化城市管理,德阳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今年8月10日正式实施。

未来,德阳还将继续以“文明的姿态”将这场“长考”坚持下去,给城市留下文明的财富。(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