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旅游经营 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市文旅执法支队组织开展规范旅游经营行为联合突击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我市从7月初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和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的专项行动,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鉴于近期各种户外俱乐部利用网络传播手段和途径组织户外旅游活动频发,难以充分保障游客人身财产等权益,严重扰乱了文旅市场正常秩序。经过前期周密的线索摸排,8月28日上午7时,市文旅执法支队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公安局泰山路派出所在德阳市体育公园(西门)就某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游客外出旅游等相关情况开展联合突击检查。此次突击检查主要检查该旅游活动是否通过旅行社组织,是否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参团游客是否按规定与旅行社签订包价旅游合同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旅游车辆是否办理包车牌证等情况。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户外运动俱乐部在没有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租用了2辆大巴车组织70名游客外出旅游。市文旅执法支队对该批游客做好旅游安全宣传的同时立即解散了该旅游团队,随后分别对该户外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和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查询问。目前,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开展中。

为强化文旅市场执法监管,市文旅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市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合协作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等活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从事旅行社业务、超范围经营等文旅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进一步规范文旅企业诚信经营,努力营造健康有序、安全舒适的文旅市场环境,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