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 广汉精心打造世界古文明研究和文化旅游高地!

广汉因“广至汉水”而得名,

古称汉州,别名雒城。

位于“天府之国”腹心,

拥有古蜀文明、航空旅游等世界级旅游资源,

是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世界三星堆、中国航空城、安逸广汉游”,

广汉市在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过程中,

高水平、高质量打造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

通过全域打造、全景体验、全业融合、全民参与,

编制全域旅游规划,

分类设计“古蜀文化游、运动休闲游、

乡村风情游、通航体验游”4条精品线路,

全市新增各类旅游景点15处,

建成A级景区5个,各类旅游景点40余处,

形成“中心引领、全域发展、

多点开花”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9年,广汉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次1059.41万人次,同比增长9.39%;实现旅游总收入102.13亿元,同比增长25.65%,持续稳居德阳第一。广汉市正以打造世界古文明研究和文化旅游高地为目标,实行景城一体、景民一体两大战略,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A景区、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到2021年,将努力实现接待中外游客12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120亿元以上。


    焕发古蜀文明持久活力

    形成“一核两翼”新格局

    近日,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你所不知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从全国5000多家博物馆中,遴选36家极具代表性的博物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它们的历史沿革、馆藏珍宝及精彩故事。《三星堆博物馆:展现“人与神”的世界》被收录于此书,生动地介绍了三星堆两大展馆内的馆藏文物,带领读者走进“青铜铸就的人间神国”。


诗人说:“文明都流淌在水里。”

在广汉的鸭子河畔

属于世界文明的“三星堆”藏着未解的命题



    三星堆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性的遗址博物馆,采用现代化科学手段实施管理,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



    为精心打造三星堆这张古蜀文明名片,广汉市投入3500万元对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基本陈列提档升级。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三星堆博物馆“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正式开展。这是三星堆博物馆实施改造升级之后推出的全新的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479件(套)。该陈列通过声光多媒体技术的全新演绎,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三星堆文化人与神的主题和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三星堆博物馆是国内最早建立微博、微信的博物馆之一。三星堆就如一个巨大的IP宝藏,迫切需要通过现代流行的文艺、文学等表达方式,进一步解读传播,让三星堆的文化无处不在,这个方向又突出表现在电影、动漫、小说、网游等方面。



    就在前不久,大型3D动画巨作《三星堆·荣耀觉醒》刚刚结束在央视少儿频道的霸屏连播,收获观众不少好评,也助推三星堆文明成为城市超级IP的重要名片。业内人士评价其为,“这是首部以三星堆文明为蓝本的动漫影视连续剧开播,是推动三星堆超级IP走向世界的积极尝试,也是做强古蜀文化名城的有力举措”。



    三星堆精心打造“三九大”四川旅游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探索古蜀文化。2019年,三星堆博物馆接待游客129.3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其中境外游客11.6万人次,同比增长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0万元。其中,文创销售收入1000万元。未来,三星堆将被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古文明学术研究高地,形成以三星堆博物馆为核心,以三星堆遗址、三星堆文化产业园为两翼的“一核两翼”新格局。


    依托航空航天产业优势

    着力打造航空旅游新业态


    “ACC飞街不仅好耍,还很有文化特色。”近日,绵阳游客林正萧一家游玩三星堆后,专门前往广汉市的ACC飞街玩耍。ACC飞街比邻世界知名、亚洲第一的蓝天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一座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街区,让航迷们可以在此圆“飞天梦”。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建校已经60多年,培养各类人才约16万人。其中,包括占中国民航70%以上的运输航空飞行员、80%以上的机长,被誉为“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和“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



    依托航空航天产业优势,广汉市投资近5亿元新建航展中心,并作为四川航展永久举办展馆,引领航空旅游和会展经济发展。2017年和2019年,连续两届举办了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共吸引了数十万国内外航迷前来观展。其中,2019四川航展期间举办论坛、产业对接会和推介交流会50余场,现场签约项目13个、投资金额超209亿元,观展人数达35余万人次。



    致力景城一体和景民一体

   “不夜广汉”闪耀新光彩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广汉市三水镇,前来避暑的游客少不了要去葡萄种植基地,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作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区,三水镇易家河坝乡村旅游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近年来先后投入15亿元,打造三江湖休闲观光区、欢乐水世界、三江沿河湿地景观等旅游功能区,每年吸引游客约70万人,全年旅游收入超过亿元。



    高坪镇看油菜花、向日葵,连山镇赏桃花、品美食,三水镇钓鱼、摘葡萄,段家大院子欣赏川西古民居……广汉旅游业不仅是量的扩大,更是质的飞跃。



    以“景城一体、景民一体”为主旨,广汉市还在已建成三星太极广场、鸭子河景观工程、光彩工程、生态景观栈道的基础上,建设金雁水苑、马牧河湿地公园、北区运动公园等城市公园,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形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褪去了喧嚣浮华的城市停下了奔忙的脚步。走进一座城池,感受千年文明演绎的华章;触摸一段历史,领略大唐盛世的雄浑壮阔……广汉市房湖公园的雒城门前,一曲《大唐迎宾舞》带着大家穿越千年再现盛世,璀璨的灯光将整个房湖公园勾画得晶莹剔透。



    房湖公园“房湖夜月”项目日前经过验收,从7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游览。全新升级打造的“夜景”采用高科技灯光、投影、水雾等,营造出梦幻般的光影世界,流光溢彩的“荷塘夜色”,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广汉市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活动为契机,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品美食、夜游美景、夜赏美艺、夜逛美购、夜栖美宿”的夜生活经济圈和“打卡地”,形成新业态新消费新增长,“不夜广汉”已闪亮登场。



    湔江灯光秀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处绚丽与温情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灯光与水景相得益彰的美丽景观,成为了广汉的又一个“网红之地”,也吸引了许多周边游客来此游览“打卡”,并获得了德阳市建筑绿色化典型示范项目。


    目前,广汉已经形成了百伦百货、银座城市中心、天阶汇、ACC飞街、华帝财富(沃尔玛)等几个商业圈,以及房湖公园、文体中心、三星太极广场、湿地公园、鸭子河景观带等文化圈。

广汉旅游特色

[世界级]:

三星堆文化是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和世界第九大奇迹、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足与同时期北纬30度上的古希腊、古埃及、古巴比伦等世界古文明媲美。


三星堆博物馆是世界首家同时通过“绿色环球21”和“ISO9001”三体系认证的博物馆。


三星堆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是世界知名、亚洲第一的蓝天大学,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在广汉拥有独立使用的空域和机场。


[国家级]:

广汉是全国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三星堆遗址、龙居寺中殿、雒城遗址。

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处:三水镇友谊村。

中国传统村落1个:连山镇川江村。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松林桃、“广汉缠丝兔”。


[省级]: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房湖遗址、广汉文庙、益兰祠、烟堆子、杜家嘴崖墓群,沿袭300多年的“保保节”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誉为川西民俗一绝。


广汉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

世界三星堆:以三星堆为典型代表的四川文化旅游新名片,以其“长江文明之源、文化旅游之魂、连接世界之窗”之品牌魅力,将广汉这座川西明珠推到了世界文旅舞台的聚光灯下。


中国航空城:中国第二大航空航天展会——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落户广汉,引领广汉低空旅游和会展旅游的高速发展,并成为四川文旅独一无二的特色品牌。


安逸广汉游:华夏一绝保保节、全国最美渔村、乡村旅游特色观光带……“成都后花园、德阳会客厅”的广汉,以其恬静秀美的川西平原风光和安逸闲适的人文生活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责任编辑:肖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