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提振信心,共谋文旅事业健康发展——市文旅局组织召开德阳市2020年旅行社行业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的部署,推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健康发展,提升文旅行业诚信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整体水平,保障文旅市场的平安稳定。7月14日上午,市文旅局组织召开了德阳市2020年旅行社行业培训会

局党组成员、市文旅执法支队支队长郑燕平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执法大队负责人,市文旅执法支队,旌阳区、经开区旅行社及分支机构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局市场管理科从强化旅行社日常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当前汛期暑期安全工作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市文旅执法支队对2020年上半年旅游投诉处理及市场执法监管情况进行了通报。培训会还邀请了省文旅厅综合执法监督局唐骏从旅行社规范经营、旅游市场执法实操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

郑燕平在讲话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文旅行业陷入一个艰难的时期,旅行社作为文旅市场的重要经营者,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上半年,市文旅局采取了提前审核发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奖励补助资金236.455万元(其中涉及旅行社行业6.455万元)、帮助符合纾困条件的旅游企业申报省级文旅产业发展扶持补贴等一系列的措施,积极支持旅行社企业复工复业。与此同时,针对上半年在疫情期间文旅行政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旅行社存在的轻微违规行为,我们秉承“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基本原则,都以约谈和整改后再检查为主;对于涉及群体性旅游投诉、造成严重舆情后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我们坚持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

面对当前疫情对旅行社行业的影响,如何促进文旅市场规范发展,郑燕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振信心、练好内功,为共渡难关积蓄力量。随着文旅市场的逐步恢复,旅行社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及文旅主管部门现有的相关政策,做好汛期、暑期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依法依规经营,只有在规范的前提下发展,才能保障文旅市场的良好秩序。二是转变观念、强化监管,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对全市文旅市场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和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依法查处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商、户外运动俱乐部、保险公司等非旅行社企业未经旅游主管部门许可以“赠送”“抽奖”“会员活动”等方式发放旅游宣传资料、组织消费者进行旅游活动、旅行社(含分社、服务网点)经营行为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顿旅游行业秩序,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三是同心协力,共谋发展,实现文旅行业提质增效。旅行社要提升法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要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保护合法旅行社和游客的合法权益,共同促进文旅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肖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