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符号-宗教文化游

白塔寺

白塔寺,坐落于中江县城北塔山脚下。寺庙布局严谨、环境优雅,是一座建有五重殿、三幢生活楼、七个亭阁(包括钟鼓楼)的规模宏大的仿古建筑群。寺庙内佛像造型精致细腻,神态各异、惟妙惟肖,有的轻颦,有的微笑,有点庄严,有的慈祥,有的在凝视,有的在沉思,活化人间百态,尽显菩萨胸怀。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寺内高达28米的白色露天大佛,庄严奇妙,堪称一绝,远远望去,与北塔山上的北塔相辉映,成就了中江城北的一道独特的文化胜景。这里是全国唯一的观世音菩萨金刚道场,我国高僧释海空大师在此传授如意金刚法,已成为集旅游、传法为一体的现代寺院。

慧剑寺

慧剑寺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什邡五公里的回澜镇境内。寺庙占地76亩,坐北向南,呈长方型。采用古代传统建筑的庭院组群布局,运用均衡对称方式。寺庙建筑,全是木、石、土混全,工世精巧。殿宇楼阁的门、窗梁柱、卷檐枋楣,斗拱藻井、天棚壁面,均施彩绘,凌空的房檐屋背上,皆置从龙蛇虬兽,花鸟鱼虫,再衬以参天的栅楠,可谓辉煌。

寺前幽租掩映,照壁当门,正门书刻“慧剑寺”三个金字。入寺有林荫覆盖的石板通道,至赏花亭,亭下有金鸭池,亭之四壁多有名人题咏,亭前横溪,巨石为桥,名为虎溪桥,桥上建有应梦楼。

马祖故里

马祖故里,是中国禅宗八祖马祖道一诞生之地,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马祖村的农禅文化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马祖十三岁在什邡罗汉寺出家,二十岁在资中落发,后受戒于渝州。马道一作为南宗七祖怀让的传法弟子后曾回到什邡,在县治北郊的罗汉寺筑台为众说法,弘扬禅宗教义,故罗汉寺有“八祖道场”之称。 马祖的禅风个性明快峻烈,不仅在当时影响广泛,而且一直影响到后世禅宗各派。后世的临济宗、沩仰宗都出于他的禅系。马祖及其禅观、禅法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成为宋明心性之学的重要资源,亦为当代新儒家所珍视。马祖在促进佛教中国化方面其功至伟,永载史册,被誉为“唐代最伟大的禅师”之一。“新佛教的开山祖师”,其独特思想对中国禅宗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罗汉寺

罗汉寺,是佛教禅宗临济宗的主庙,位于四川省什邡市。罗汉寺是禅宗第八代祖师道一禅师的出家处和晚年说法处,素有“西川佛都”之举,盛名传诸海内外。

罗汉寺始建于公元709年,此时正是玄奘圆寂后,佛都法相宗大行,邑人马道一在这里出家修行。该寺毁于元末,明洪武四年重建,邑人曹楷植柏三千株;举人徐应聘捐修大悲阁,铸马祖铜像建马祖殿,明末复毁于兵火。到清朝,经禅师暖、月容、礼汀等主持再建,几经修缮、完备如今。整个庙宇的布局,系参考南充大林寺结构和规模,楼阁重叠,殿堂深邃,屋脊高耸,飞檐凌空,更衬以参天古柏,高大竹树,显及十分雄伟庄严。

万佛寺

万佛寺又称罗真观。位于德阳市北罗江县白马关镇大霍山。建于唐元和七年(812年)。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年间(1662—1722)重建。占地约七十余亩,其中寺庙建筑面积一千五百多平方米,寺内珍藏佛经两部:大正藏与中华大藏经。经海山大和尚主持多年,寺内高僧云集,香火旺盛,有川西名寺之誉。寺内生长有一株银杏树,围圆12米,高32米,中空,可安放一圆桌,坐十余人。

万佛寺依山而建,取山势,分六重,逐渐升高。第一重为石牌坊,上刻“雾禅胜境”四字,整座牌坊壮观雄伟、雕刻精细。第二重是正山门,为八字形。第三重为文武殿,重檐歇山式屋顶。第四重为接引佛殿。第五重为观音殿,内供观音。第六重塔林,即和尚冢。万佛寺整寺院宽敞明亮,每殿东西两侧均有厢房连接。

龙居寺

龙居寺是广汉市最大的一处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壁画绝、玉佛多、佛塔多独具特色的佛教寺院,于201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位于广汉市新丰镇,为广汉第一大佛教旅游胜地。龙居寺始建于唐代中叶,为佛教禅宗八祖马祖道一禅师所建,明代重修,一直沿用此名,1987年开放,现寺院占地面积为40余亩,除中殿为明代建筑外,其余建筑为开放后新建。

据记载:龙居寺“相传为唐代禅宗八祖大寂禅师马祖道一创建的佛寺”。寺内尚存其塑像。 殿堂建筑40多间,周围楠木、香樟近百株。主要建筑中殿,建于明正统十二年,三间九檀歇山式筒瓦屋顶,正方形建筑,屋顶为角柱、檐柱和外檐横枋上的斗拱承重。内壁有明成化二年,绘有十二贺觉、护法、诸天、四众弟子等。神态生动,笔法灵巧。属国中珍品,已被收入《中国名胜词典》一书。

祥符寺

祥符寺位于绵竹市区小西门,占地面积30余亩,始建于隋唐,得名于北宋大中祥符年间,寺侧尚存一座建于唐会昌元年的圭峰宗密禅师墓。祥符寺是一座殿宇巍峨,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清太史李调元赞誉祥符寺为“天下第一禅林”。寺内有五重主要殿宇,第一重为金刚殿,第二重为药师佛殿,第三重为大雄宝殿,第四重为观音殿(殿上为藏经楼),第五重为玉佛殿。

祥符寺藏经楼供奉的两尊省内最大的缅甸玉佛为本寺的镇寺之宝,寺内收藏的日本大正年间所印的《大藏经》更是宝中之宝,也堪称当今我国的一绝。

严仙观

严仙观,又名君平庄,在绵竹城北约6公里处,今汉旺镇武都村。严仙观,是西汉道教创始人之一严君平居住之地。道观最初由严君平之父——严子希创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存观宇系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重建,乾隆二十三年又扩建增修,气势磅礴,殿宇辉煌。山门正中上方有“严仙观”三字,左边墙上书“君平庄”,右墙上写“武都山”,墨迹犹存。

紫岩山

云雾缭绕,紫岩横亘。在绵竹西北边,一座大山如逶迤的长蛇,为绵竹画卷贡献清风,陡增起伏之韵致,别样之风情。因为有山的依傍,妖娆的绵竹平原又增添些硬健的气质。

山中藏古寺,云雾寺和船头寺就坐卧于紫岩山的云雾缭绕与河水的盘桓之中。船头寺雄距绵河一旁,因远眺地势象船,故名船头寺。而云雾寺藏于紫岩山之巅的万顷秀竹之中,终年细雨朦朦,云烟不断,更兼在有日光照射之时,那云雾之中会紫霞万道,佛光隐隐,故称云雾禅寺。后高僧能海法骨藏于山顶白塔之中,那云雾禅寺更见祥瑞无比,法名闻于海外。

孝泉清真寺

坐落在孝泉镇半边街,始建于清朝道光二十年,属德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古镇半边街就能看到高耸着用宝蓝色瓷砖贴面,镶嵌有“清真古寺”铜字的仿阿拉伯建筑的牌坊,穿过牌坊过20多米的通道,有一上书“天方正教”的拱门,里面是一花园,正中有假山、水池,左右有亭阁,四周松柏参天,花草茂盛,十分幽静。走完花园才是清真寺的大门,门上挂有“清真古寺”的牌匾,左右门柱分别书写“清气判鸿蒙一尘不染”,“真机宏造化万累无遗”。过厅两边是宣传橱窗,中间立有一小巧的照壁,上面有阿文和汉文书写的清真言,房梁上挂有“万物归真”和“无尚清真”两块牌匾。进寺之后,展现的是传统的中国殿堂式建筑,分别有门厅、花园、亭阁、大殿、经堂、客厅、厢房、水房等附属用房。屋檐下、房梁上、柱头上都挂有匾额、楹联、名人字画等。清真寺大殿为三开,屋檐下挂了两块当地回族敬献的“独一无偶”和“教卫和平”匾,左右设有偏殿。该大殿可同时容纳数百人做礼拜。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