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八景-井泉印月

井泉印月,指的就是印月井,什邡市古时一水井,因井常年喷水清澈见底,常印明月,故称印月井。 在什邡古城北门原永正门外,筏子河与护城河交汇处有一拱形石桥,旁有一天然泉眼,当地人以八层石板将其围成井形。河边有清代嘉庆年间竖立的石碑,上刻“古印月井”四字。有诗云:“传是仙女菱花镜,井泉印月月长圆,人生几得长圆夜,长住雍城抱月眠”


相传上世纪三十年代,什邡名士李吉玉在一月夜独游,漫步印月井边,此时天上皓月当空,印月古井波光粼粼,眼前景致使他文如泉涌,不经意间联想起成都望江楼崇丽阁无人所对千古奇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于是触景生情脱口而出:“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景万年”,这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十分地工稳,贴切,真可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并以此传为佳话。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到成都时,曾目睹了这副脍炙人口的千古奇联,当他得知下联“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景万年”的由来时,不禁拍手称绝。他询问工作人员印月井在何处,回答:距成都70公里外的什邡城北……,时光荏苒,当望江楼至今仍是一道亮丽风景时,印月井却已荡然无存,成为了尘封的历史记忆。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