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德阳高槐村:内外兼修 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位于德阳市区东郊,距德阳市中心7.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明显。该村先后获评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村、幸福美丽乡村文化院坝和廉政文化综合示范村、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然而,在这些荣誉背后,离不开当地的科学治理和精准定位,不仅总结出适宜当地发展的高槐模式,还以文创治理的方式打造出旌韵高槐的独特乡村品牌。

利用优势修外在

整合资源抓发展

据介绍,高槐村自然资源丰富,地处浅丘平坝地区,依山傍水,周围山丘植被覆盖率高,高石堰由西向东贯穿全村,河流两侧遍布麻柳树。河坝区域常年种植油菜、水稻和蔬菜,田园风光秀美。近年来,当地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乡村振兴双核同轴同心,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利用自然环境优势,高槐村围绕村内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又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整理开发宅基地、荒山荒地等土地资产,充分利用好集体土地资源。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将高槐123组区域确定为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点,整合农业项目资金,整体规划并完善基础设施,建成了环山道路、排洪渠、游客步道、景观索桥和停车场等。

同时,高槐村还采取“EPC模式,引进中建财对高槐村进行统一包装运营,争取调整建设用地指标,完善公共设施,建成了创客中心、美术馆、田野秀场等配套设施。通过全程陪伴众创共建的方式,建立乡村众创营、乡村教育培训基地、高槐创新实验室、儿童教育基地等创新协同平台。我们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实践,引导专家、投资者关注参与,吸引新农人聚集、落户,为高槐沉淀智慧、积累资源、汇聚人才,从而不断提高高槐村的发展水平。该村工作人员说。

明确目标修内在

引入文创搞治理

整合资源改造建设后,高槐村明确目标,依托高槐的民居特色,休闲观光农业等发展优势,集中统一管理民房,增加民俗内容,在有序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提升土地价值的有效途径,总结出适合当地发展的高槐模式

2014年起,当地重点打造了乡村咖啡这一新颖概念,形成独特的乡村咖啡文化。咖啡为特色的产业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也成为了当地一张漂亮的名片。旌韵高槐的品牌效应既盘活了当地闲置资产,也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

找准了方向,高槐村又乘势而为,引进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阳潮扇,在当地新建传承基地和文化设计工作室,并开展以潮扇为代表的小工艺品制作体验等文创项目10余个,培育并形成乡村咖啡+特色餐饮、传统潮扇植物染+3D打印、文创设计+原创音乐等14个精品新业态,形成集乡村咖啡、文创体验一体的休闲旅游发展新态势。与此同时,户外营地、乡村民宿、家庭农庄、田野乐园、自然教育等众多围绕田园场景发展的业态也在当地遍地开花,进一步丰富了高槐村的文化内涵,推动品牌挖掘、创新体验产品打造和众创社群建设,打造出以文化创意和农文旅度假体验为驱动的村级集体经济体系和美好生活村庄。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