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靳磊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何礼卢也何明俊刘会英出席

2月7日上午,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386人,闭幕会实到代表34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靳磊主持闭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闭幕会执行主席卢也、刘会英、周鸿、成剑、刘龙春、杨庆龙、蒲正、雍兴文、李芳芳、朱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市政协主席何明俊等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接受成剑、刘龙春、杨庆龙辞去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朱伟辞去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职务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许双全、朱伟、俞伟为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际为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忠民、孙若、张启兵、梁仕全、谭德明为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徐文昌为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雷秀华为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新选出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秀华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德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德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德阳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大会表决通过的市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靳磊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砥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更加坚定地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靳磊介绍了过去一年德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对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在助推全市夺取“双胜利”、推进地方立法、决胜全面小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所作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委八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未来德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提出了“一二三六”的总体思路、“三地两区”的功能定位和“5个高于”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全市上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开好局、起好步。

靳磊指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必须走西部欠发达地区“新四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化路子,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一体推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突出数字赋能、坚定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老工业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代化路子,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改造升级“老字号”,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涅槃重生;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做深做精;培育壮大“新字号”,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制造强市。必须走都市圈中等城市融入中心城市同城发展的现代化路子,把成德同城化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领,坚定不移全面融入成都极核,扎实推进理念同城、交通同城、功能协同、社会认同,加快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必须走西部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现代化路子,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大动脉,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高端要素集聚运筹中心的功能配套区、成都国际物流枢纽的功能协作区、成都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延伸区、开放平台载体的功能联动区,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对内对外的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路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把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绿色转型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必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路子,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德阳、平安德阳,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生活更加美好。

靳磊指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需要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做到服务发展有新实绩、依法监督有新作为、改善民生有新成效、自身建设有新提升,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靳磊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履职,依法按程序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确保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终端见效。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德阳军分区、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各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闭幕会。(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