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947
文  号:德防新冠指办〔2020〕47号
发布日期: 2020-06-1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相关附件:

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个别地方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省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为做好我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夯实“四方”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底线思维贯穿战“疫”始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德防新冠指〔2020〕17号),抓紧分解细化工作任务,督导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疫情防控主管责任;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个人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法律法规,自觉履行防控义务,多方发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二、进一步落实“四早”措施

健全传染病监测预警制度,强化疫情应对快速处置。落实公共场所健康通行码扫码(亮码)、体温检测等措施。零售药店、诊所售卖退热药品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和报告制度。强化预检分诊制、首诊负责制和发热门诊排查,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坚持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做到“早发现”,按规定落实“早报告”要求。实施精准管控,落实“早隔离”措施。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期识别、诊断治疗能力,对核酸检测阳性者落实“早治疗”措施。抓紧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三、进一步压实“内防反弹”防控措施

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各地要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德人员排查力度,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做到精准防控。在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抵(返)德人员应主动及时向社区(村)进行健康申报,按规定采取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措施。6月14日以来,自高风险地区抵(返)德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学抗体检测措施;自中风险地区抵(返)德人员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学抗体检测措施;必要时开展CT检测。强化食品经营市场防控措施,加强进口海鲜、牛羊肉等制品监管排查,落实食品安全索证索票制度,健全台账,完善商品溯源管理,建立溯源体系。全面规范对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杀,健全完善农贸市场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严格菜市场、餐饮店、单位食堂等场所防疫措施,做好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筛查,科学开展重点食品、环境、人员主动监测,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管控措施要科学适度,避免影响企业和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四、进一步巩固“外防输入”闭环管理

强化入境抵(返)德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严密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严格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和全员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排查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健康管理服务,完善防控措施,实现“及时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预防二代病例,切实杜绝三代病例”,坚决防范境外输入性病例导致的疫情扩散和蔓延。

五、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

各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监管场所、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要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对新接收人员(患者)、新上岗工作人员全面实施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的方可入住(入院)、上岗;落实“体温检测+亮码”等防控措施,加强健康监测,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应及时就医,并采取相应措施。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师生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登记、发热症状监测及处置跟踪报告。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日常防控管理,做好办公室、厂房、食堂、宿舍等场所的通风消毒,实行员工健康监测、出入登记管理等制度,落实员工防护用品配备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推广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个人外出采买要戴口罩,餐前要洗手,倡议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此外,还应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个人卫生防护意识和科学防护能力。

六、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

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对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抵(返)德人员全覆盖排查、建立详细台账,并按规定处置。小区(院落)要严格实行询问登记、“亮(扫)码通行”等日常管理措施。社区要会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抓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得擅自解除隔离。要通过在小区(院落)显著位置张贴公告,或在QQ群、微信群等线上媒介发布消息等方式,通报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引导相关人员主动申报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

七、进一步加强宣教力度

各地、各相关单位要通过多渠道宣传方式,积极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公众保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拒食野生动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自我隔离并及时就医;倡议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等。

八、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结合“创文”“国卫复审”工作,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做到预防关口前移、下沉,深化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落实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工具、小区楼道电梯和封闭场所等的日常清洁、通风消毒和媒介生物控制措施,加大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垃圾存放点等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动员全民参与,消灭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使城乡更干净、人民更健康。

 

 

 

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6月17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