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中江23万农民工返岗复工

3月10日,中江县通山乡金兴村4组唐安泽、大金村9组唐世辉等25名农民工,乘上返岗复工免费专车前往国家重点项目——北京至沈阳的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现场。

中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有48万余人,春节前返乡人员达28万人。因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不能如期返岗复工。1月28日,中江县及时开展“春风行动”,按照“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原则,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全县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截至3月9日,已累计安排“春风行动”专车服务1677车次,帮助20991人返岗或就业。

中江县自1月24日确诊病例1例,2月17日治愈出院,迄今无新增疑似和确诊病例。2月1日以来,中江县对农民工返岗复工信息摸底,2月6日县卫健局组织农民工在30个乡镇卫生院进行行前免费健康检查,出具健康证明。

德阳大建劳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唐绍松是该县通山乡人,也是此次赴北京民工的负责人,每年要从中江带出几千人外出务工。他说,公司承建的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重点项目,年底必须通车。今年他已经组织8批次500余人直达北京,还需要600多人前往。

3月7日,该县黄鹿镇思源村的赵金带着自己的孩子乘复工的专车返回浙江。因为疫情的缘故,赵金年前坐火车返岗的计划被迫取消,好在政府安排了班车在镇上接送他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返岗。“3月5日我拿到医院、卫生院开具的健康证明以及健康码,从镇上一直坐车到厂门口。”

唐安泽说,村子里和他一样靠外出打工作为家里主要收入来源的村民占七八成,现在没有外出务工的不到三分之一。

截至3月9日,中江县外出务工达23万人,占返乡人数83%,其中省外务工11.13万人,占48.5%。(肖开丰顾朝辉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