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村民家门口吃上“产业饭”

3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什邡市马井镇光华村的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8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赶制方便面酸菜调料包,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马井镇坐拥“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和“马井泡菜”两块“金字招牌”,而光华村正位于该镇蔬菜、泡菜两大产业的核心产区。“菜篮子”和“泡菜坛”助力当地村民发家致富,贫困户脱贫奔康。

“之前我在外面打工,因为疫情今年决定留在家里,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孩子两全其美。”为马井镇杨寨村村民曾双艳“撑腰”的正是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五合一”经营模式,带动周边3000余户种植户形成近万亩蔬菜种植规模,累计吸纳本村及周边120余名贫困人口种植蔬菜或进厂务工。作为该公司今年刚入职的员工,曾双艳从事选包工作,一个月工资大约有3000元左右,曾双艳对于家门口的“产业饭”十分满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应急物资方便面酸菜料包供应商,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2月11日正式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作为农业龙头企业,尽早恢复生产保证应急物资供应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当前农民种植的春菜也是收购季,如果不及早恢复生产,农民春菜就会受到损失。同时,复工还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近就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阳文介绍。

据了解,入春以来,该公司重要加工原材料青菜到了采收季节,原本年前就与周边农户签订的蔬菜收购合同,约定收购价为每斤一毛五,受种植面积、人工成本等方面影响,今年青菜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立即启动了保护价,以多出合同价60%的价格收购青菜,最大限度保障了菜农的利益。(记者曾征张伟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