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共渡难关公积金系列利好政策出台
●企业可降比缓缴

●职工权益不受影响

●二套房取消限制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疫情发生后,根据中央、省、市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文件精神,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出台落实政策支持,为全市广大缴存职工和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同时,还推出延后办、便捷办、网上办等服务模式,确保疫情下安全高效办理公积金业务。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友福就支持复工复产的相关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解读回答。

问:受疫情影响,在贷款方面公积金是如何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

答:通过降低开发企业阶段性担保的保证金比例,为开发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将最低保证金比例从3%降到2%,土地进行了抵押的最低保证金比例从6%降低到4%。经测算,一年内,这将为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减轻至少3000万元资金压力。

问: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能否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选择降低缴存比例的范围是多少?

答: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管企业是什么性质,政策都是一样的,都可以享受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值得注意的是,降比与缓缴,企业只能选择其一,不能同时选择。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状况降低缴存比例,可以在1%-4%之间选择,由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定。既要为企业减负,也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住房公积金缴存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支出的重要部分,在疫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特殊时期,通过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的举措,让企业减轻负担,这对企业稳岗复产和解困具有重要作用。

问:老百姓买房,在贷款方面有哪些利好政策?

答:增加购买需求是政策调整的一个主要目标之一,以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为契机,综合考虑疫情影响,一是提高了户均贷款额度;二是取消了3次及以下逾期贷款影响额,将逾期4-6次的贷款影响额度从5、7、10万元分别降低至4、5、6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购房者的贷款额度,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促进了住房消费需求;三是在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偿还的,不作逾期处理,也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问:贷款购买二套住房的,在贷款方面是否也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答:根据原规定,首套房贷款非正常结清需要满6个月之后才能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因为疫情影响,目前取消了该限制,现在只要结清就可立即申请公积金贷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住房消费需求。

问:受疫情影响,单位缓缴了住房公积金,对职工的贷款和提取权益有没有影响?

答:没有影响。根据国家规定,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及以上的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为此,在疫情防控期间,未及时缴交住房公积金,产生断缴的缴存单位在疫情结束后一次性补缴,其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视同连续正常缴存,其贷款权益不受影响。

问:疫情防控期间,在贷款办理的时限上,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

答:一是从楼盘项目准入办理提速,以前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资格证以后才会受理开发商项目准入资料,现在我们是只要其他相关资料齐全,在办理预售许可证的同时就可进行资料受理程序并进行风险评估,将原来的10个工作日提速到现在的6个工作日完成,提速了40%;二是将贷款审批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完成,这就提高了开发企业资金回笼速度,为开发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带来更大效益。

关于公积金缴存或者贷款方面的问题可关注德阳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0838-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进行咨询了解。(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