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新一年,我们计划这样脱贫” 中江7000余名帮扶干部正式“返岗”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江县是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地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37798户89264人。2020年,中江县有6168人未脱贫。3月2日,中江县恢复“超常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当日,中江县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全县重点工作部署大会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全县7320余名帮扶干部分散到各村参加会议,旨在减少人员聚集。会后,各帮扶干部深入到各自联系的贫困户家中,了解疫情对贫困户生活、务工、生产等方面的影响,制定脱贫措施和巩固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贫困退出工作,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你春耕生产的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了?”在中江县永兴镇石塔村8社,帮扶干部艾陶正和他联系的贫困户张家贵规划今年的脱贫措施。张家贵2014年因残疾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长期在外务工,回家后,艾陶建议他把附近撂荒的土地整理出来种植粮食,用粮食去发展养殖业,也可以把多余的粮食拿去卖。2019年,张家贵养鸡收入6000多元,粮食卖了5000多元,“肥料、种子、地膜……我都买好了,就等天气晴了就种下去。今年打算养殖两批鹅。”张家贵说。

“李书记,可算见到你了。”在中江县辑庆镇青云村,贫困户周玉明见到该村第一书记李开荣后,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

对于周玉明来说,李开荣帮他规划脱贫路子、鼓励树立脱贫信心,还帮他解决实际困难,他早已视李开荣为亲人。

“老周,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只能在电话里和你沟通,最近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好好给我说一说。”来到周玉明家中,李开荣一边帮忙劈柴,一边与周玉明探讨着新一年的脱贫规划。

艾陶和李开荣只是7320余名帮扶干部的缩影,他们与贫困群众促膝谈心,通过拉家常、面对面交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了解群众的生活困难,谋划脱贫致富道路,着力做好结对帮扶,不让脱贫户“掉队”返贫。(记者文潇通讯员肖开丰顾朝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