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绵竹化危为机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留在家门口 开拓新天地

2月25日,对于绵竹市齐天镇杨庭根来说,是全新的一天。因为从部队转业回来后他在当地一家知名企业找到了一份驾驶员的工作。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绵竹化危为机,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出台就地就近务工政策“黄金七条”。截至2月25日,绵竹市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6.6万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0.62万人,省内务工人员5.98万人。省内务工主要集中在德阳、成都,仅到德阳务工农民工就占省内务工总数86%。

“黄金七条”实打实

就地务工气象新

“你们企业有没吸纳本地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务工人员就业,如果有的话可以申请就业吸纳奖励。”2月25日上午,绵竹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叶小梅和同事一起来到绵竹高新区,专门向该园区里的企业讲解绵竹出台的“黄金七条”。该政策从岗位职业培训补贴、就业吸纳奖励、求职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下调缴费基数7个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据悉,受疫情发展影响,按照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差异化要求,原计划出省务工的农民工多持观望态度,受就地就近就业政策鼓励和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影响,很多农民工更倾向于就近就地就业。

“针对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返岗复工时间不确定,部分农民工考虑重新选择其他行业就业。我们通过对各镇乡务工人员以及用工企业岗位需求的收集,然后根据务工人员特长点对点对接到用工企业,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叶小梅向记者说着时从手机上调出一份花名册,“这是从玉泉镇收集的用工花名册,总共有289人。我们根据这些人的用工特长与企业的岗位需求进行匹配,一次匹配不成功,我们还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匹配,直到走上工作岗位。”

为了让务工人员找到心仪的工作,绵竹除了点对点、定单式的就业服务外,截至2月24日,还通过德阳公共招聘网、绵竹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490家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岗位16131个,意向性协议1394个。

“梧桐树”枝繁叶茂

“金凤凰”越飞越多

“我现在实习期的工资都有2500元,实习结束后就有3000多元,保险全买齐,并且每周末还可以休息。”已经在德阳鼎达集团上岗的王露萍对目前岗位的工资待遇满意地说道。和她一起入职该企业的还有14名员工,都是本地人。

“企业复工复产的当天,我们就宣布了凡是工龄满5年的员工工资在原有基础上上涨200元。”德阳鼎达集团总裁尚庆荣称,公司在绵竹运行已经19年了,人员流失很少,如今要发展成百年老店,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并且招用的很多都是本地人,通过几年的培养如今很多员工都走上公司管理岗位。今年国家对白酒的生产不再限制,公司旗下的酒厂将扩产扩能,为了保障扩张运营,2月21日,酒厂还招聘了20名员工。

“该企业近几年发展不断壮大,实力在增强,群众口碑还不错。所以这次在用人招聘上很多返乡农民工都愿意到这样的企业来,企业也很快就招到人也是得因于此。”叶小梅说。

绵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该市138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