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绵竹广济镇:打通交通运输“肠梗阻” 每天40吨蔬菜销往北广深

2月19日,在绵竹市广济镇祈祥村芸菲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农们戴着口罩正忙着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分装、打包、装车,20余吨蔬菜全部装车完毕后发往深圳。“多亏了镇党委政府想办法,打通了交通运输‘肠梗阻’,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合作社负责人仲贵其感激地说。

广济镇是蔬菜种植大镇。近年来,该镇“菜-稻-菜”粮经复合模式通过全域推广,大蒜、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8200亩,占总耕地的83%,全镇有8500多户群众从事蔬菜种植,助农年人均增收5700元。按照惯例,今年立春前后,是广济镇蔬菜大量上市、菜农忙活生产销售的关键时期。但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蔬菜需求市场萎缩、交通物流不畅、农贸集市关停,眼看着田里绿油油的蔬菜喜获丰收,却因卖不出去而面临滞销的难题。

“我们合作社有蔬菜2000多亩,往年这个时候,每天要运出20吨左右的货,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采购商进不来,我们也出不去,过了成熟期,蔬菜就只能烂在地里。”仲贵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虽然之前绵竹市无公害果蔬协会和绵竹仁爱医院以购代捐帮助解决了一部分蔬菜,但也只是杯水车薪。

祈祥村凯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也面临同样的困境。该合作社负责人仲维凯告诉记者,主要是交通受阻,找不到车辆,运输很困难。眼看着3000多亩的蔬菜陆续成熟,让他急得在地里打转。

一边是严峻的疫情防控,一边是稳农业稳生产,两件事情都刻不容缓。为切实保障菜农利益,将损失降到最低,广济镇党委政府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多次走访了解实际情况,摸清农业生产底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打响一场“蔬菜保卫战”。

广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治勋告诉记者,通过镇党委政府多方汇报、协调,终于在2月19日打通了交通运输“肠梗阻”,位于广洛昆山大桥两头的绵竹、什邡蔬菜运输车辆可以正常通行。现在,芸菲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凯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每天能运送40吨蔬菜出去,基本恢复到疫情防控之前的水平。

然而运输蔬菜需要冰、报纸、箱子等辅助材料,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该镇上原来有一个冰厂,因为疫情关停了,现在镇政府又积极帮助冰厂复工复产,减少了合作社蔬菜销售成本开支。

在凯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大车蔬菜在完成产品质量和农残检测及包装验收等程序后,缓缓开出了大门。“感谢党委政府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目前已经重回正轨,每天都能发两车蔬菜出去,销路不愁了。”仲维凯说,他们的菜以豌豆尖为主,一共有十几个品种,主要销往北京、广东、重庆等地。“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广济蒜薹收获的季节。希望全镇的9000多亩近5400多吨的蒜薹能够顺利上市,销往全国各地。”陈治勋说,现在镇上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菜农寻找市场,打开销路。(张娟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