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罗江创新消费扶贫模式 线上互动线下对接 全力阻断因“疫”返贫

2月21日,春回大地,和煦的阳光照在罗江区新盛镇金铃村贫困户李昌宽的房前。年过花甲的老人看着眼前大包小包把自家农产品装上车的几位工作人员,笑容满面。

李昌宽常年受风湿关节炎困扰,老伴患肝硬化无力劳作,家中除了政策性保障外,其它收入寥寥无几。为了增加收入,李昌宽吃苦耐劳,咬牙坚持种了两三亩地,还栽种了各种应季蔬菜。

受疫情影响,当地镇村实施村(居)封闭式管理,居民纷纷居家不出,李昌宽辛辛苦苦产出的蔬菜、蛋类滞销。

金铃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积极想办法,一边按疫情防控要求,在村集中安置点设立“微集市”,鼓励村民自产自销,一边及时把李昌宽的情况上传区贫困监测系统,层层反馈后,李昌宽的困难很快得到了回应。

金铃村帮扶单位罗江中学、深学堂初中等学校迅速组织爱心促销采购人员前往李昌宽家中,把他的儿菜、棒菜、鹅蛋、鸭蛋等农副产品采购一空。老人获得了新年以来第一笔不小的收入。

类似李昌宽老人一样的贫困户、普通农户乃至种养大户、专合社农产品过剩、滞销等现象在罗江区较为普遍。鉴于此,该区推出以“情系疫情防控助力消费扶贫”为主题的为民解困行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扶贫,最大程度减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损失。

疫情防控期间,罗江全区各镇步调一致、紧锣密鼓开展村(居)摸排,充分发挥贫困监测系统监测员全覆盖的“情报员”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

既统计好各村贫困户家中滞销农副产品情况,又积极想方设法畅通销售渠道,助农增收。

“卡点保供”“以购代扶”“直播带货”齐上阵,全民发挥智慧,让贫困户农产品有渠道销售,有“口岸”销货,避免因疫返贫、致贫发生。据统计,本月以来,罗江已通过各类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价值110余万元,让贫困户足不出村、物销千家。

通过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罗江区新盛镇东岳村贫困户范世江积压的500斤莴笋、龙形村贫困户米文武滞销的1500斤莲藕都在很短时间内找到了爱心买家,心中愁云散去,收获的是增信心、鼓干劲的“红票子”。(记者伍玲通讯员张明云)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