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对点对户”开展田间培训

民以食为天,在疫情防控工作紧抓不懈的同时,粮食稳供保产工作也不能耽搁。这几天,在中江,3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看苗情,查病虫害,指导小春作物田间管理,为粮油稳产,大春备耕打好基础。

中江县辑庆镇文塘村是当地的小麦优质高产示范片,也是良种良法选育示范基地。立春过后,天气回暖,小春作物进入拔节生长的旺盛期,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目前发生的病害,一般有白粉病、纹枯病,白粉病是什么情况喃,它看起来就像是长了白色的霉……”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技术人员刘学兵一边查看苗情长势,一边指导村民预防病虫害。刘学兵说道,“这些天气温回升快,小春作物生长迅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我们这两天就在田间进行病虫害的普查,为后期统防统治提供依据和数据支撑。”

作为全国的农业大县,中江今年小春粮食播种面积45.84万亩,油菜43.94万亩。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规模的技术培训未能进行。这几天,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植保、经作等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驻村农技人员300余人组成120个指导组,分别深入到全县各乡镇,采取“对点对户”的交流方式展开田间培训,针对小麦拔节期肥水需求大和油菜抽薹期受冻害威胁等特点,指导加强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为了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各指导组还应用乡村广播、微信、QQ等开展技术答疑,为全县农业生产保供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中江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蒋维福介绍说:“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近300名农技干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春耕备耕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病虫发生情况、指导肥水管理、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有力地推动农资安全下乡,确保了全县粮食生产。”据了解,中江县小春粮油作物苗情基础较好、转化快,整体长势优于去年同期。大春粮食种植面积计划169.6万亩,较去年增加1.04万亩。(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