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广汉司法助理员吹响“疫”线集结号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汉市司法局基层司法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不忘党员先锋队本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谱写了司法助理员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动人篇章。

2月1日上午9时,新丰司法所所长宋永胜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某小区因张贴居家隔离“温馨提示”,与居民产生了矛盾。他立即赶往社区。原来因村委会工作人员失误,对一家已过居家隔离期的居民所在楼幢张贴“温馨提示”,引起住户不满。经调解,村委会工作人员与该住户握手言和。为避免出现类似失误,宋永胜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到各小区进行核查,协助小区准确落实防控责任,一直忙到晚9时许,他都还在为省外返乡人员送达《居家隔离通知书》。“比起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这点事微不足道,也是份内之事。”宋永胜说。

2月2日晚上9时20分左右,金鱼司法所所长刘晓波忙了一天刚回到办公室,就接到了群众举报一湖北籍男子来到金鱼镇。刘晓波立即会同派出所干警到现场查证。原来,湖北籍男子黄某开一辆鄂A轿车外出,被村民举报。随后,刘晓波对黄某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查证,并将其纳入居家隔离观察对象进行监管。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刘晓波匆匆吃下几片饼干,就又赶去包干村卡点巡查了,“这段时间忙习惯了,比起武汉一线的人员还是差远了。”

2月7日,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30分,最后一班动车驶离广汉北站,南丰司法所所长李彬、法治调研督察股股长廖佳雨完成了近16个小时的广汉市高铁站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当天,他们为223名旅客测量体温,成功劝回1名返京旅客。“疫情当前,总得有人来,这也是本职工作。”李彬微笑着说。

2月10日晚上9时30分左右,连山司法所所长蔡朝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连夜张贴通告。从1月22日始,蔡朝兰就跟镇政府、派出所和卫生院的同志一起,坚守在一线,防控卡点、小区楼栋、农村院落几乎成了她的“家”。“从初二就忙到现在,有时饭都顾不上吃。镇上和村上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这样。”

2月11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雒城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鹿晓晋又收到社区服刑人员廖某捐赠的方便食品、矿泉水等价值700余元的物资。随后,他带着廖某将物资转赠给雒城街道疫情防控巡逻大队。疫情防控期间,雒城司法所在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的同时,带领社区服务人员积极参加疫控志愿服务,激发了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信心。鹿晓晋说:“廖某此前还捐赠了50个口罩和6公斤95度消毒酒精。他们这些行为是重塑自我催生的内在动力,充分反映了社区矫正的效果。”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他们在平凡的司法行政岗位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战线上默默付出,不负韶华,为打赢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赵君 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