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中江永丰乡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创业 “防疫+乡村振兴” 转身亦有好光景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中江县永丰乡积极行动,群策群力,积极引导部分即将外出的农民工就近创业,既控疫情也谋振兴。

春日的阳光还带着一丝寒意,但永丰乡柏杨村村民唐根源此时却在荒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割掉地里的杂草,砍掉旁边枝桠丛生的杂木,大半天的劳作让这块荒地焕然一新。

今年38岁的唐根源已在外务工接近20年,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各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本已打算启程的他却因驻村干部的一番话有了更多的想法。唐根源说:“我们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再加上现在这个疫情时期,我们外出务工也不方便,听到现在有了很多惠农政策,就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这样也能更多地照顾家里,也为家乡做了贡献。”

疫情当前,在家创业既能防疫,也能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更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唐根源颇为心动,但资金与土地问题却成了第一道难关。所幸,当地村委会在得知他的难处后,立即行动,给予了政策上支持与关怀。柏杨村党支部书记唐敏介绍,他们首先是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让其把土地特别是撂荒地流转出来,再考虑到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资金有难度,村里在资金方面也给予了一些支持,以后还可以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共同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

有了村干部的协调,村里100余亩的撂荒地顺利到手,3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让唐根源高兴的同时也更加有了动力。“我现在已经种了20亩柚子,一共打算种植100亩,如果经济收益较好,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我们整个村民共同致富。”唐根源说。

据了解,永丰乡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6000余人,在今年疫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通过协调土地流转,引导村上主动做好政策服务与保障,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同时引导村级集体发展资金来撬动他们回乡创业投资。目前,永丰乡已有接近50位返乡农民工表达了在家乡创业的意愿。(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