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昔日受助者今日战疫人 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力量

在中江县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中,有一个特殊的战疫群体,从昔日的受助者,变成今日的战疫人。600多名贫困户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12642名贫困户坚守农村公益性岗位,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你好,请出示通行卡,测下体温。”“你好,要去哪里?请填信息。”在中江县太安镇高庙村疫情防控卡点,面对来往的村民,刘学兵不断重复着同样的话语。

刘学兵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病致贫,2018年盖起了新房,通过小额信用贷款发展养殖业,鼓励女儿、女婿外出务工增收,2018年实现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学兵看到镇村干部每天走村入户宣传,卡点24小时值班,巡逻昼夜不断,心想自己从贫困户到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现在疫情紧急,应该出点力了。2月6日,村委会通过广播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刘学兵马上戴上口罩跑出家门,第一个找到村支部书记要求参加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开始在村口卡点值守。太安镇党委书记刘金龙介绍,全镇17个村共有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投身环境卫生治理、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中。

“陈书记,这么早就到了啊!”2月15日8时,继光镇桂花村村民高代中就来到村委会,和村支部书记陈利福打招呼。随后,立即从村委会拿出消毒液,兑水稀释,装入喷雾器,准备开始新一天的防疫工作。

高代中是该村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村里为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平日里在村内部分路段打扫卫生。疫情防控以来,高代中第一时间变身村里的消毒员,主动承担起全村200户、120余人的环境消杀灭工作。“为了村里的环境消毒和村民们的安全,他每天背着喷雾器,一个个组、一个个点消毒,从不喊累。”陈利福说道。

富兴镇阳平村5组林祥芝每天一早,不论吹风下雨都准时到凯江河边清理杂物。她说疫情期间,更要搞好卫生,这里是凯江河,不把这些弄走,污染了河水,就对不起这个公益性岗位。林祥芝今年47岁,2019年因丈夫彭才胜患冠心病卧病在床,被评为贫困户。林祥芝要照顾家人,不能出远门,2020年要实现脱贫,必须要有固定收入来源。村两委讨论后,决定按政策将公益岗位调整给林祥芝。

据统计,中江全县有600多名贫困户主动请缨加入到设卡、巡逻、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县12642个农村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每天清扫道路、清运垃圾、清理河道,坚守战疫一线。(肖开丰顾朝辉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