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工行德阳分行 跨境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无数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考验,作为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银行业,更应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号召,进一步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服务的响应速度、金融支持力度及广度,与实体经济肩并肩打赢这次战役。在此期间,工行德阳分行积极响应外管局及上级行号召,把抗击疫情触角延伸至助力企业跨境采购防疫物资等具体事项上,解决辖内企业防疫物资采购等燃眉之急,坚决做好跨境金融服务保障。

春节期间,该行了解到辖内两家企业拟从瑞士等购入一批防疫物资,需紧急办理跨境购付货款业务,该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外管局及上级行,联系当地商务局及海关确认相关事宜,同时紧急安排工作人员加班与企业确认采购背景、购付汇金额及办理时间。针对其中一户企业无货物贸易名录、无外币账户的特殊情况,该行贯彻落实相关精神要求,按照上级行下发的具体规定,为企业落实“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在确认业务背景真实性前提下,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通过银行内部户办理购付汇,于2月4日顺利为两家企业办理12万瑞士法郎以及2.5万美元购付汇业务,并免收了全部手续费,减轻企业财务费用负担。

该行切实履行大行担当,积极跟踪医疗及相关行业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加急为两户小微医疗企业报送信贷名册、积极对接辖内医院风险参贷业务需求,为融资主体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选择。在日常工作中,该行持续为企业做好防疫期间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提示,针对辖内出口企业居多的现状,提示企业做好远期锁汇等成本控制工作。

面对疫情,工行德阳分行将利用工商银行全球化布局及网络,持续做好企业境外采购防疫物资的渠道联系、跨境结算及融资的绿色通道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工行力量。(尚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