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构建“采购—运输—配送”完整供应链 让市民安心“宅家”


 超市货物充足。记者文潇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联动商超、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畅通配送渠道、保证商品数量充足,确保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价格平稳、质量安全,降低出行交叉感染的几率。2月1日以来,全市商务系统从采购、运输、配送三个环节,构建完整的供应链,群众居家防疫不用愁。

商超企业入电商平台,鼓励百姓安心宅家。鼓励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开展线上销售,最大限度减少在岗工作人员、减少人员接触,让老百姓在家收货,“宅”出高品质。目前,中心城区已有沃尔玛、永辉等商场(超市)入驻京东,肥牛世家火锅、新名家坊中餐馆、川西坝子干锅等入驻饿了么和美团。德阳经开区商务局开发可以互动的手机网页“幸福经开宅家乐”,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等服务,实现一个“二维码”囊括日常所需。

电商联手快递进社区,方便老百姓居家防疫。电商与快递企业联手,利用小程序、微信群、公众号等模式走进社区,提供送货到家服务,第一时间将生活必需品送到群众手中。在超市配送力量无法保证快速增长配送需求时,市商务局与市邮政管理局及时沟通,通过“快递小哥进超市”,增强超市配送能力。目前已促成沃尔玛超市、永辉超市和申通快递、百世汇通合作,开展社区配送、“同城配送”与定点投放等无接触服务模式。

果蔬送货上门免跑腿,改善老百姓生活品质。疫情期间,鼓励国农产品、金商客、麒麟鲜品、蜀荣生鲜、齐远生态、爱尚果园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生鲜、日化、美食配送业务,面向全市或者中心城区直供果蔬,减少中间环节,老百姓足不出户,最迟次日便能在家免费收货。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138家大中型商超企业全部正常营业,并保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