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1100余人的沂河社区城中村,筑起一道“安全墙”——群防群控居民成为“防疫管家”

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沂河社区沂河3组城中村,四通八达入口多,租房人员多,人口流动频繁,没有围墙,疫情防控难度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群策群力,群防群控,自主管理,受到广大居民的肯定和配合支持。

自设“大门”

居民当起“把门人”

2月11日下午,沂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兴萍带领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为沂河3组城中村住户发放出入卡。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全市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告要求,今(12)日起,沂河3组在前期加强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凭卡出入”的措施。

沂河3组共有183户,常住人员737人,总人数1100余人,其中三成为外来租房户,人员结构复杂,没有物业管理,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不高。小区没有围墙,共有5个通道。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做到市上下发的防疫要求,就要加强对进出人员的检测,切断传染源头。余云德是沂河3组业委会主任,也是一名老党员,腊月三十,他在业主群里发出了征集志愿者的倡议,很快得到响应,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组建起一支9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进行自主管理。

沂河3组入口处,架设着居民自设的“大门”,桌椅、档杆都是周边商户捐赠的,形成一道“临时门”。同时,在沂河社区的指导下,居民自备设施设置路障,用警示带阻断多个进出通道,仅保留一道通道。原本分散的老旧单体楼已经分区域严格管理,由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防疫管家”,依次对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监测、消毒。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只要来了陌生人,我一眼就看得出来,外来车辆都不允许进入,外来人员要做好登记,戴好口罩。”肖开碧说,前段时间看到小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在这个关键时期,小区没人把门可不行,我自愿当起小区的‘把门人’,守护好小区的安全。”

红榜上墙

所有志愿者都值得表扬

入口处的一张大红“光荣榜”十分醒目,这是沂河社区对参加此次疫情防控的居民志愿者进行表扬。红榜上的人员,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不论年龄、不分身份。

志愿者支运芳的名字出现在红榜上,面对表扬,她认为这是自己的分内事:“作为小区一员,也要尽这个责任。”

“红榜上还有很多留白,因为我们的志愿者人数在不断增加,每一位参与到志愿者工作的居民我们都会公布上墙,旨在通过鼓励的方式号召居民们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全面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朱兴萍说,“这次有很多普通的党员和居民群众自发参与其中,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计报酬地付出,这些人值得表扬。”

目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已经扩大到20人,大家分成4个小组,实行轮班制,每位志愿者认岗定责,24小时执勤,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消毒,严格把关通行情况,做好宣传引导,对小区进行巡逻,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个角落。

走进沂河3组,如今路上已少有行人。街头巷尾挂着显眼的防疫宣传横幅——“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墙上张贴着《小区管理十条措施》、防控值班人员名单列表,扩音器循环广播,让疫情知识“飞入”百姓家。(记者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