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扩大摸排范围 暂停公交车运营 广汉升级城市社区疫情防控

疫情防疫,不留死角。自防疫“警报”拉响后,广汉不断升级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盯紧隔离家庭、盯紧外来人员、盯紧居住小区、盯紧密集场所,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关怀隔离家庭陪伴疏导送生日祝福

“唐大哥,今天是元宵节,我们给你送点汤圆,祝你元宵快乐。”2月8日,正值元宵节,广汉新丰街道独木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居家隔离的居民,挨家送去煮好的汤圆,还顺便带去两袋冰冻汤圆。

为防止疫情扩散,广汉在盯紧隔离人员方面,管控与关爱并存。“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关怀。”社区工作人员说,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新丰街道通过购买生活物资、线上心理疏导、送生日祝福和爱心包裹等方式,陪伴隔离人员度过安心舒心的隔离期。

据悉,广汉管控范围扩大到隔离人员的家庭,并落实隔离人员单人单间。在有居家观察人员的家庭、楼道、单元、小区张贴隔离告示、设置警戒标识,开展医务人员随访。并通过“先锋入户关怀行动”,帮助隔离家庭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做好健康宣教、法律宣教、心理疏导以及邻里关系调解工作。

敲门入户扩大摸排范围

“请问,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从外地返回的?有没有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这是广汉市人民检察院参与“先锋入户”关怀行动的24名干警,分别与广汉城区九江路、柳州路、南昌路、三北、顺德、西城等6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上门开展“敲门行动”。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广汉紧急升级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将摸排人员范围从来自湖北扩展至途经湖北和其它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开展社区“敲门行动”,实现城区3个街道和39个社区全覆盖,确保对外地返回人员的排查、检查、筛查不留死角。

同时,广汉市将小区、居民点进行分类分策管理,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落实物管公司责任,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对小区住户进出严格登记并测量体温,督促物业公司每天对楼道和电梯间消毒,增加生活垃圾清运频次。无物业的居民点则由社区牵头成立临时党小组,发动住户群众群防群治,由党员和网格员组成工作队落实防控措施。

减少扎堆政务服务“网上见”

“喂,你好,2月3日起,都在网上办理政务,有啥不懂我可通过电话指导你在网上操作……”为减少人员密集场所人扎堆的现象,广汉市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政办”,做到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断线”。2月3日至8日上午,广汉市政务服务接待群众咨询和“五办”事项共计办理2756件,其中咨询850件,网上办1487件,预约办227件,承诺办73件,邮政办92件,全程代办27件。

此外,在防止疫情扩散,广汉做到盯紧密集场所,暂停城区宾馆、饭店、电影院、茶楼等场所营业,暂停城市公交车营运,对超市、菜市场、便利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禁止禽畜现场宰杀。(记者王珊珊通讯员张先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