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把榜样的力量传递到抗疫战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道德模范冲锋在一线,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措施,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张宗洪:忙碌到深夜回家已是常态

2月3日早上6点过,省道德模范、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张宗洪匆匆出门,今天他要和同事一起去走访高桥村村民家,除了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管控和消毒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发动村民参加义工,到当地的一家爱心企业的地里去帮忙刨芋头。“为了驰援武汉,我们高桥村的爱心企业也愿意出力捐献上万斤蔬菜到武汉去,但是目前人手不够,需要志愿者来帮忙。”张宗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张宗洪和同事们从1月22日以来,已经不分昼夜地在抗击疫情一线忙碌至今,村里不管是路口设卡、车辆人员排查、疫情管控、防疫宣传、解决贫困户困难……张宗洪全部亲自上阵,每天早上6点过出门到深夜回家已经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常态。“我们每天都会检查往返车辆,给车里人量体温、发传单、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老百姓对疫情的警惕性。”张宗洪说,开始工作的时候难免会有困难之处,但他们一行人心平气和、耐心劝导,老百姓们理解了他们的良苦用心,不少人也纷纷表态,希望加入他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义琼:把工作做好就是做贡献

这个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们都“宅”在家里。而对于环卫工周义琼来说,仍一如既往地开着清运车,穿梭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回收生活垃圾,守护社区的洁净和健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义琼是德阳经开区八角井镇街道宝风村2组的村民,2017年被评为第三届德阳市道德模范敬老爱亲模范,目前在八角井镇宝风村做环卫工,负责社区主要路段的垃圾清运工作。

2月4日一大早,她和搭档就已经开着清运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段时间大家虽然都不出门了,但每日产生的垃圾并不比往日少,初二早上运了整整5车垃圾。”周义琼说,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超负荷运转,进行入户调查、摸排、防疫宣传等,她更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大家创造一个健康清洁的生活环境。除此之外,她也义务加入防疫宣传的队伍当中,“看到出门没戴口罩的,我就提醒他戴起,看到扎堆的,我就劝他们莫聚在一起,要注意个人防护。”周义琼说,作为一名清洁工,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就是为防疫做贡献。(记者曾可嘉周玉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