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我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近日,市卫健委组织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等方面专家组成督查组,重点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已建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了拉网式生物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26家医疗机构和7家疾控机构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实验操作流程、试剂存放、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本次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现场突击检查实验室生物安全各环节,共抽查14家实验室,做到了市本级、六个区市县全覆盖。专家组现场向医院和实验室负责人反馈存在问题,并对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操作流程、试剂存放、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现场培训,督促各地各单位对薄弱环节进行提升整改。

下一步,德阳市卫健委将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推进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筑牢完善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