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旌阳区疫情应急体系全面高效精准运转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旌阳区结合实际情况,以“1+18+N”疫情应急指挥体系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旌阳区在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基础上,下设了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18个工作组,分别负责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排查管控以及城市社区、农村地区、隔离场所、服务业重点场所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全区实际情况,动态组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进口冷链食品等7个工作专班,专项负责各细分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不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建立完善24小时指挥值班体系,严格坚持“零报告”制度。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模式,由区委主要领导、各工作组组长、镇(街道)、功能园区主要负责人、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承担各领域、各行业疫情防控责任,将疫情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上,紧绷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责任之“弦”。旌阳区纪委、巡查办、目督办针对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持续跟踪任务目标,常态化开展巡查、暗访、督办,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责任,为全区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保障。

针对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区不断拉紧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线,以网格为单位,联合社区干部、志愿者、小区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登记、管理工作,严格防控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同时,探索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对全区972个小区住宅按照分类划分标准进行分类统计,汇总形成了《旌阳区城区小区分类统计表》,将城市小区划分为“有物业、有门卫”“有大门、无门卫”“三无小区”“三无独栋住宅”“有人居住的小二楼”等五大类,实现了城市社区的分类施策和精准防控。同时持续巩固农村疫情防控墙,督促全区11个镇(街道)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广大村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乡村卫生环境,持续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废弃物、厕所、水塘(井)等环境卫生清理。不断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排查,严控易发高发动物疫病发生。

防控之时,宣传工作同步进行,该区充分利用各融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并大力宣传旌阳疫情防控优秀人物、事迹,先后推出了《大爱为医》等MV歌曲6首,《一层厚厚的感动》等战“疫”诗歌60首,发布抖音短视频100余条,不断弘扬疫情防控社会正能量。鼓励本地网民创作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网络文化产品。精选美术书法、手绘宣传画、科普图片,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在城市社区公共区域设置896块应急视听宣传平台,进一步织密城区宣传网络,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方式,广泛发布权威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有效提升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效果。

此外,为了向外出务工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旌阳区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在线培训职工140余人。拨付培训补贴4.55万元,培训机构通过“微信”“钉钉”“抖音”等方式免费培训城乡劳动者2000余人,并认定26家培训机构为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大力推进“以工代训”政策落地,2136名企业职工享受“以工代训”政策,共兑现补贴资金98.96万元。搭建企业用工平台,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6场,139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39372个,达成意向性协议4300余个。通过“旌阳人社”公众号、基层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推送104期,680家企业提供岗位9767个,达成意向性协议710余个。会同卫生部门对7.98万名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开展健康体检活动,助力外出务工。区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农民工搭乘专列、专车,共输送农民工240余人。鼓励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对中小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记者 曾可嘉)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