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靳磊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2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靳磊前往社区、农村、市场、医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向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祝福。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在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天山路社区,靳磊详细了解社区人员流动、返(来)德人员健康监测、防控物资储备等情况,向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非常之时要担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真正把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做实做细返(来)德人员摸排登记工作,严格落实人员聚集场所扫码、消杀等防疫措施,坚决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来到旌阳区双东镇东美村,靳磊与村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深入交流,询问返乡人员管理服务、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力准备等方面情况,对镇村联防联控体系健全、责任清晰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防控体制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和服务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规范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接诊处置流程,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要多种形式加强防疫宣传,增强群众防护意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对未返乡农民工家庭要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让大家欢乐祥和过年。

在旌阳区城北市场,靳磊来到蔬菜、肉类等摊位前,查看主要农副产品供应及价格,了解冷冻冷藏食品进货、贮存、检疫、销售等情况,并同商贩和市民充分交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靳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监管,严格执行进货查验、检验检疫等制度,做到全程可追溯。市场管理方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靳磊还来到市人民医院,了解急诊处置、发热门诊管理等情况,对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医疗机构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要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诊疗程序,做到首诊负责,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环境消杀,坚决防范院感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靳磊强调,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切实抓好人员流动管理服务、冷链物流监管、新冠疫苗应急接种等重点工作,持续堵漏洞、补短板、强基础,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推广应用好“天府健康通”健康码,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测试体温、亮码通行、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完善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测,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倡导良好卫生习惯。

靳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实压紧“四方”责任,特别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吴成钢、何苹,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冯军参加调研。(记者 邱洁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