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什邡查获一批无证进口冷冻猪脚

近期,什邡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当地马井镇一食品加工企业查获一批无证的西班牙进口冷冻猪脚。

结合“春雷行动2021”,该局着眼当前工作在查漏补缺上狠下功夫,紧盯重点场所及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1月9日晚上,该局执法人员、马井镇政府有关人员联合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执法检查。

在对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冷冻库房进行突击检查时现场查获冷冻猪脚1.85吨,货值金额7万元,包括产地为西班牙的冷冻猪脚50箱500公斤、昆明某冷冻食品厂生产的精品猪蹄75箱750公斤和散装冷冻猪蹄600公斤。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的要求,凡是进口冷链食品均要提供报关单、核酸检测报告、肉类检验检疫证明等。去年12月13日起,我市还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凡是进入我市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储存、销售、加工前须进入集中监管仓,按照“每车每件必消、每车每批必检”的原则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

据了解,该公司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现场查获的冷冻猪脚1.85吨均未按照我市公告进入过我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面对检查,当事人现场不能提供上述产地为西班牙的冷冻猪蹄的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追溯信息,不能提供昆明某冷冻食品厂生产的精品猪蹄和散装冷冻猪蹄供货方的资质、购买票据和肉类检验检疫证明。

目前,执法人员已对上述冷冻猪蹄食品依法查封,什邡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产地为西班牙的冷冻猪蹄进行核酸检测,案件正在调查中。

什邡市市场监管局提示,食品生产企业等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法,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落实防控措施,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倡议各单位不使用无证进口冷链食品。(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