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出首张个体工商户继承变更执照

近日,旌阳区市场监管局帮助经营者张佳成功办理了经营者变更登记。据悉,这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启用新的《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以来,我市首例个体工商户因继承而变更经营者的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体工商户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应当在办理注销登记后,由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办理,即一注一开原则。20223月,市场监管总局启用新的《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其中个体工商户变更材料中新增因继承发生经营者变更的,应当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等继承证明材料

据旌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为旌阳区工匠石材经营部,按照原来登记规则,其经营者离世,继承人只能凭借经营者死亡证明及继承确认的相关文书,为个体工商户办理注销登记,如果要继续经营,必须重新提交一整套新的登记材料,其原来的公章、税务、银行开户等都需要重新办理,同时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开业时间等也与原执照不同,影响了以前签订的合同及应收账款等,给继承人带来诸多不便。此次提交材料的变动,给继承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能更好地继续经营下去。

据了解,在该事项的办理过程中,旌阳区市场监管局认真钻研新的登记材料规范、克服营业执照登记系统遇到的困难,经多方努力,最终完成登记,并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发放到继承人手中。(记者 曾可嘉 通讯员 杨秦)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