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行动2021”知识产权“护航”行动成效显著 查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涉案商品4276件

3月2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春雷行动2021”期间,我市先后查处侵犯涉外知名品牌运动服饰系列案、侵犯传感器商业秘密案及假冒奢侈品案等,共计查办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6件,查获涉案商品4276件,涉案金额816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取得实质性成效。

春雷行动期间,我市将智慧监管引入知识产权“护航”行动,利用大数据优势为监管执法提供线索指引。市县两级网络交易、商标专利监管机构相互协作,以热点热搜及“驰名商标”“知名商标”等为关键词,对纳入监测平台的17055个本地电商平台、企业自营网站、直播电商等7类涉网主体宣传信息进行3万余次覆盖监测。通过购买服务,借助第三方机构技术优势对网络商品产品描述、宣传用语进行智能化识别分析。监测4008家网络商品交易主体、18.06万件商品的涉嫌违法线索,并提供电子数据存证服务。同时邀请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士共同参与违法线索现场研判、线下检查。市县两级共核查线上专利违法线索90余条,线下检查各类主体1100余个次,立案22件,案值金额168万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开展德阳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三书模式”,率先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推进“公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现场检查、电子数据取证、强制措施、文书送达等关键环节引入公证,确保证据效力。目前已在4起案件的不同执法环节引入公证,出具公证书5份,为案件查办打牢证据基础。并与市公安局构建“线索通报—情报先行—联合执法—涉罪移送”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系列重大案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查获涉案服装、鞋袜等2848件,包类、手表、饰品等418件,涉案金额416万余元。其中查办的纪某等三人涉嫌销售侵犯Nike、Adidas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已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53万余元的行政处罚;查办的四川某科技公司侵犯权利人传感器技术信息商业秘密案,当事人2019—2020年称重传感器累计销售金额400余万元,违法所得200余万元,经司法鉴定后,公安机关已对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