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德阳主要出口产品自动放行

“自动放行后,货物通关速度大幅提升,即使半夜货物进港,也不用担心上不了船,货物出运更快了。”近日,龙佰四川钛业有限公司报关员小高感激地说,德阳海关的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让企业深切感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

据德阳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钛白粉是德阳主要出口产品,以往都需人工放行。今年以来,德阳海关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作业流程再优化、通关时间再压缩、企业获得感再提升。通过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龙佰四川钛业出口产品钛白粉实现系统自动放行,货代和仓库之间的责任划分更加明确,各流程时间更加清晰可控,货物出运更快更便捷,这在德阳尚属首次。

同时,大力推广“两段准入”“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模式,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减少货物滞港时间。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持续推进电子支付、自报自缴、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便利措施,不断优化通关流程。

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还体现在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今年以来,德阳在川内首批试点区外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作业,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同时,取消减免税备案环节,进一步简化减免税业务流程,进一步推广出口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和“自助打印”,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在全力服务德阳对外开放方面,德阳海关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帮扶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出防疫情、稳外贸、保民生等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清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德阳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收集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助力德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在营商环境测评中举一反三,以评促改,与德阳各部门和区(市、县)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加强政策宣贯讲解,形成促进德阳外贸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合力。

下一步,德阳海关将继续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开展“加工贸易”和“减免税”等业务便利化改革,支持德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持续营造便利高效的外贸营商环境,为德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助力。(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