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都都市圈最佳通勤城市

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廖立新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同城化指数”这一新名词。虽然这是我市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同城化指数”,但围绕该词开展的工作早已渗透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城化指数以人流联系、产业联系、物流联系、交通联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政策机制等8个特征领域发展水平作为判断同城化发展阶段的指标。同城化水平划分为起步期、加速期、成熟期三个阶段。当前成德、成眉、成资均属同城化起步期,处于中心城市职能外溢、城市分工协作、跨城通勤的初始阶段。

“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围绕规划、交通、产业等八大同城领域不断深耕细作。在交通方面,我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动车公交化运营、开行跨区域公交线、建成城市候机楼,打通成德“断头路”3条;青广、彭什等边界交通合作区加快推进。

相较于国内其他较为成熟的都市圈,比如广佛、宁镇扬等,成德同城化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必须补齐短板,加快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十四五”期间同城化工作以此为导向,我市的工作重心仍然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交通领域将致力建设“9高13快13轨”综合交通体系,加快融入成渝一小时经济圈,打造成都都市圈最佳通勤城市,争取建成天府大道北延线、市域铁路S11线、成绵高速扩容线、成都外环铁路、德阳绕城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今年,力争开工市域铁路S11线、成都外环铁路、德阳绕城高速,全面实现成德毗邻区域公交运行。另一方面,致力建设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大力发展适铁适欧产业,实现产业协作配套互动,有序承接优质产业转移。今年要继续深化成德两港一体化运营,推动青白江口岸功能延伸至德阳,加密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建成投运保税物流中心(B型)并成功申报,完成综保区规划编制。

在围绕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加快边界合作区建设,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方面,今年将重点支持广汉深度融入“金青新”大港区建设,支持濛阳新城与马井新城联动发展,支持成德遂渝、中金快通旅游廊道建设。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