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八)

不停电作业:用“千锤百炼”换来“万家灯火”

作为普通居民、企业最直观的用电感受评价,同时也是检验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标准之一,停电,直接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近年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以“构建配网不停电示范区”为目标,全方位提升配网不停电作业水平,全力打造川内“一流配电网”。

一、不停电,管理是关键。2016年以来,德阳供电公司加强了“能带不停”管控,刚性执行停电计划的“不停电审查”,加强不停电作业力度。出台了严格的考核措施,细化落实指标考核和过程考核,“以考代促”,把配网不停电作业放在配网检修作业的“一号位”。2020年,德阳地区不停电作业化率达到77.84%

二、不停电,队伍是核心。通过持之以恒的常态化培训、锻炼,配网不停电作业队伍力量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已有108人具备作业资质(复杂项目48人、简单项目60人),电缆不停电作业资质24人。德阳供电公司还积极倡导职工开展创新建设,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7项不停电作业方面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另一方面,绝缘斗臂车、旁路电缆车、旁路开关车、移动箱变车等装备一应俱全,拥有绝缘斗臂车库房11座、工器具库房5座,库房达标率100%

三、不停电,成绩是标杆。经过多年来的培养打造、“千锤百炼”,德阳供电公司已具备433项所有不停电作业项目的开展能力,成为全川首家实际开展“带电立杆”“临时取电”旁路作业项目的公司。2015年,公司人员在阿坝州顺利完成高海拔带电试点作业,这也是我国首次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成功开展带电作业,弥补了行业空白。2016年,公司受国网公司安排,指导西藏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并成功完成,填补了西藏配网不停电作业的空白。

四、不停电,客户是“裁判”。依靠不断提高的作业能力,结合供电服务指挥平台智能化管控,德阳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率、消缺率超过90%,业扩接入不停电作业率保持100%,并且实现了“零跳闸”“零投诉”。2019423日,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班一天内就完成了四川汉城置业、德阳正邦农牧两家高压客户的搭火接电工作,搭火点分别是罗江10kV芙镇路和10kV御园二路,接电期间两条线路均正常运行,相关用电客户完全“无感知”,事后才纷纷感叹“了不起”“太方便了”!

随着不停电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今,德阳主城区配网不停电作业示范区覆盖面逐年扩大,广汉、什邡、中江城区也在稳步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配网检修模式向不停电作业转变,从而达到城市配网“少停电、不停电”,农村配网停电大幅度减少的目标。截至2020年底,德阳供电公司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2.83小时,较2019年(3.12小时)减少0.29小时。德阳电网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对居民生活、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愈发凸显。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