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三)

承诺1小时,最快14分钟,登出“德阳速度”

“过去办理房产过户,最少需要一个月,请假去办事还要排长队,办完一个窗口再跑下一个窗口,办证大厅像闹市……”这是过去群众办理存量房交易的直观印象。德阳市围绕破解群众办事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行整体政务服务,推进不动产登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聚焦“群众最期盼、企业最在乎、社会最关注、发展最需要”,积极探索在事前环节建立预审机制、在事中环节实施再造流程,在以往四次提速基础上,构建存量房交易全流程“一小时办结”模式。20191028日,存量房交易“新政”正式运行,实现从预审排号到出证全流程1小时内完成,办事环节由8个精简为3个,提交材料由5个窗口改为1次提交,从受理到出证最快仅用14分钟,存量房转移登记较往年提速200%以上,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一、五次提速,领跑全省。2017年以来,德阳市不动产登记经历了五次提速,将办证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逐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再到1个小时,始终走在了全省前列,超过国、省规定改革目标。在缺乏不动产登记一体化系统支撑的情况下,通过机制创新、流程再造、服务升级等方式,领跑一流水平。其中,存量房交易比2017年提速98%以上,增量房交易比2017年提速75%

二、数据关联,信息共享。过去,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数据未进行整合,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进行房地数据匹配及房屋落宗工作。在数据相对完整的情况下对房地数据进行人工关联,每个件至少要10分钟,数据不完整的情况还需1-2天时间开展外业核查。2017年起,该市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共梳理市本级范围地籍图形约7600宗,整合土地数据约43万条、房产登记业务数据约70万条、土地档案扫描资料约41万条、房产档案扫描资料约34万条,重建楼盘表约19000栋,整合房屋数据约40万套。通过建立各类数据之间的联系,实现了房屋、土地的空间数据和登记业务数据、档案数据的一体化存储,达到图、属、档一体化管理的应用目标,切实为不动产交易办理提速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部门联动,业务整合。针对存量房交易涉及部门较多、流程较为繁复、材料多次提供等问题,德阳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多次召集窗口单位研究,切实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存量房交易“一小时办结”一是实施业务整合。对不动产登记涉及的不动产、房管、税务等部门关联业务进行整合,按“品字形”格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全流程和部门环节双控时,强化内部协调运转效率。二是优化办事流程。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由原来8个环节简化为预审排号、业务办理、缴费取证3个环节,将宗地更换、档案信息查询等转化为内部流转,不再由办事人自行办理,真正实现从申报到领证全过程“最多跑一次”。三是强化联动办理。在水、电、气过户相关业务整合进不动产交易服务功能区联动办理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水、电、气、网、有线电视等关联业务数据共享、集成办理。

四、清理证明,精简材料。一是取消“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不再收取交易告知单,不再重复审核权利人婚姻关系;不再要求提交身份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的复印件(由窗口核实原件并复印)。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在不动产继承登记中,推行以告知承诺方式替代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缓解“证明难”问题。三是促进共性材料共享复用。整合各部门共性材料,形成一套材料清单,由向5个窗口重复提交材料转变为向一个窗口一次提交。

五、优化服务,一次办好。一是强化预审指导服务。增加预审指导环节人力投入,设置六组预审排号窗口,开展综合咨询、样本提供、填表指导、材料初审、测绘换图等前期服务,减少办事人排队和过程等待,确保申报资料一次通过。二是提供自助终端查询服务。办事人仅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在自助机上查询、打印本人房产信息证明,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整个办理过程不到1分钟。三是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下延。与银行机构合作建立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服务大厅受理,方便办事人就近办理。四是推出免费政务快递服务。办事群众在完成预审排号、窗口提交材料后,如不想等待,可通过市政务中心提供的免费政务快递代办寄送相关办结资料。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