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二)

构建园区“直通车”服务 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9月,德阳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制定出台《德阳市园区行政审批“直通车”服务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园区受理、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的行政审批“直通车”服务模式,通过打造“扁平、便利、标准”的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通道,实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181个园区项目纳入“直通车”服务,协议投资额608.52亿元;各园区共受理、办理事项3292个,事项办结率达100%;项目审批一次性通过率提高90%,审批办理时间缩短30%以上。

一、按需放权,实施“一站式”项目审批。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充分结合本地园区项目审批需求,采取事权下放与服务下延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放得下、接得住、服务好。其中,广汉市下放至德阳高新区经济管理权限12项,下放至工业集中发展区28项,涵盖工商登记、规划审批、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等多个领域,全部实现园区一站式受理、发证,园区企业开办“零成本·半日办”。什邡市下放至经开区受理权限27项;旌阳区下放园区审批事项46;绵竹市下放至汉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权限93项;中江授权到德阳凯州新城直通车审批窗口行政许可权限19项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项;罗江下放审批权限26项,工业项目已完全满足园区审批需求。对于不能下放至园区的事项,由园区“直通车”服务窗口直接受理、统一出证,为实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后续接力。

二、全程待命,搭建“全周期”服务平台。瞄准企业需求,依托钉钉智能办公系统,开发政企通、企企通、企金通等应用功能,畅通全方位服务渠道。靠前服务,建立300余个项目专属钉钉群,开展全天候线上咨询、线上指导、线上预审等服务4000余次,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审批前资料准备环节的疑难杂症,着力打通园区项目服务“最先一公里”。创新组建“项目秘书”、“驻企特派员”等专业代办队伍,在广汉、什邡试行的“产业助理”服务模式,围绕项目招商引资、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生产运营、企业退出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提供全程帮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特需服务”。目前,全市园区已培育“产业助理”67名。

三、个性定制,打造“标杆性”示范项目。积极探索容缺预审、告知承诺、模拟审批等新型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标杆性项目。广汉京东项目办理公司注册登记等7个事项,通过承诺和容缺方式,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拿证,项目从签约到缴税仅用61天;广汉慧谷康生物制品提取项目201712月立项,因没有土地指标一直没有开工,20201月采用“模拟审批”方式后,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50个工作日;什邡吉邦尚城钢结构住宅房屋集成系统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50个工作日,审批用时仅11个工作日;罗江的泛尔斯特、迪固新材料项目,通过并联审批、承诺审批,从项目签约到实际施工仅用了60天;绵竹的仟坤·天玺项目采取“并联+接力”推进,实现项目从立项到开工50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