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一)

“钉式服务”畅通企业办事“最先一公里”

德阳市依托钉钉平台,把钉钉线上企业专属群服务和帮办、代办、并联审批等服务机制相结合,围绕企业办事创新开展“钉式服务”,着力畅通服务企业“最先一公里”,助推企业办事“不见面、零跑路”。

一、搭建一个平台,实现“钉上办”。一是整合资源,拉好“群好友”。目前,我市使用钉钉的组织超过7.4万个、用户超过80万人,基本实现了政府机关全覆盖,阿里生态企业在德阳建立了钉钉应用研发中心。通过组建企业(项目)专属的政务服务钉钉群,整合和企业项目办事相关的政务服务资源在一个群平台上开展服务,克服了以往政务服务“部门化”“碎片化”的缺陷,让部门人员和企业群众成为“群好友”,让企业办事从“找部门”“找窗口”变为“找群友”,免去了企业“跑”审批的烦扰。目前,全市共建立了300余个企业专属群,累计互动服务4000次。同时也建立了针对群众办事和人才办事的钉钉服务群、英才服务群。二是规范服务,建好“群规则”。制定《德阳市企业服务钉钉群工作规范》,通过明确群主管理、领导入群、平台运行、立时响应、有效沟通、跟踪服务、规范用语等群运行规范,切实把“服务”强化为工作职责本份,强化了审批服务全过程的跟踪指导和公开监督,有效避免了审批问题沉积拖延和部门推诿扯皮等现象,杜绝了审批服务中的慢作为、不作为,促进了政务服务的透明化和高效率。

二、确立一个专班,抓好“钉住办”。一是建立代办队伍。由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牵头,市级成立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代办机构,建立了近百人的项目专业代办服务队伍,负责对项目提供全程指导、协调、帮办、跟踪服务。对每个项目明确一个专人作为代办员一对一开展服务,同时作为对应的企业专属服务群管家。二是强化专班支撑。通过“一个企业(项目)建一个专属群”的方式,将审批部门、公共服务部门、政务中心、中介机构、企业方有关的人员拉进群,形成从办事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项目推进专班,从“企业围绕部门跑”转变为“部门围绕企业转”。三是加强招审对接。强化招商、审批无缝对接,和各重点园区建立常态化代办服务合作关系。项目一经签约,即分别为每个项目配备专业代办员和建立专属服务群。以四川省医养专业人才培养中心项目为例,在启动之初面临着高压线迁改、项目用地征用、校区交通安全、施工进场道路维护、在建工程验收等错综复杂的问题。通过企业钉钉群服务,研究确定了每一个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责任方、完成时限,再由代办员(群管家)负责对每个任务的实际落实情况“钉住不放”,该项目成为当年全省卫生十大工程第一个开工项目。

三、完善一套机制,确保“钉好办”。一是指导服务。加强对企业办事全过程的精细化指导,将现场跑转向网上办,窗口问转向群上钉,做到主动充分问询、耐心细致解答,引导有效沟通和充分沟通。对重点代办项目“量体裁衣”制定倒排工期计划表、办事指南,帮助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二是协调服务。纵向建立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机制,横向建立代办员、科室负责人、部门领导、政府领导四个协调层级,畅通协调机制,避免问题沉积、拖延、扯皮。三是并联审批。建立健全投资项目联合指导、联合协调、联合审图、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的“五个联合”机制,促进项目审批相关的各方面提前介入、同步推进。通过钉钉群上联合审批、协同办公,减少了下情上达、上令下行、文来会往的流转环节和时间,提高了部门间沟通协调、并联审批效率。四是预审服务。通过钉钉群对企业提交的办事材料进行预审,对预审发现的问题在群上一次性充分告知补正要求。预审通过的,引导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和快递办理,真正实现“全程不见面办成事、最多跑一次快办事”。五是帮办服务。最大限度简化企业准备工作内容,除必须由企业提供、必须由中介提供的资料外,其余申报资料全部由代办员帮助准备,并根据企业需求灵活开展上门、延时、预约、容缺等服务。六是监督机制。通过平台公开监督、设置群管家和纳入窗口部门考核管理,有效避免了审批服务中的慢作为、不作为,促进了政务服务的透明化和高效化。充分运用钉钉系统“已读”、“Ding”、“@”、痕迹管理等功能,强化立时响应和在线交互,避免“惰性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依托钉钉建立“德企通”企业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一键推送、服务个性定制、数据实时掌握、资源深度共享等功能,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桥梁,畅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先一公里”。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