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深化工业和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关键词:在新常态下  奋力开创德阳工业发展新局面

声音——

李世琪委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新时期、新形势,德阳工业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这对我市工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动性,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业的重点放到调整结构和优化升级上来,放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上来。建议:一是结构调整要有新举措。要致力于发展更有科技含量、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成长型产业;要致力于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要致力于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产能技术更新,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二是促进增长要有新动力。抓好现有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三方面工作。三是企业发展要有新思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合作新机遇,抓住当前出现的新的消费需求,中小企业要抓住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的机遇和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四是政府要有新作为。新常态下,政府的履职核心就是“简政放权”,以更有力的放权和更有效的监管,强化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职责,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关键词:实施创新驱动  打造工业竞争新优势

声音——

朱红委员: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转型、发展”的思路,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培育创新主体为先导,市校企合作为平台,项目推进为抓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为支撑,切实推进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但是,在北有绵阳科技城,南有天府新区的强大聚集能力的新形势下,德阳的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议: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制定产业技术路线图,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明确发展方向;二是以做大做强高新产业为重点,努力增强产业竞争力;三是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努力优化我市创新环境。

邓仁宽委员:“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战略之一,制订了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支撑了德阳创新发展。但是,在当前产能过剩、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德阳老工业基地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等任务艰巨,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薄弱等制约因素,在成德绵创新驱动示范区中处于较为薄弱地位。建议:政府鼓励支持我市企业与国家级学会合作建设“学会服务站”,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最优惠政策支持;对于市域内落户孵化成功的项目,优先帮助申报国省各类项目;企业要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主体作用,利用助力平台寻求团队协助解决技术难题,同时通过对接咨询,实现合作共赢。(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