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城乡共同繁荣

 

关键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激发农业经济发展动力

声音——

雍兴文委员:促进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一是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扶持基金;二是建立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县级为中心、乡镇为平台、村为网点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服务体系;三是制定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扶持政策;四是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支持力度;五是强化部门指导服务;六是落实其他优惠扶持政策和措施。

罗跃奎委员: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组织,要改善发展环境,建立合作组织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增长机制,建立完善示范社联合评定、监测机制和激励机制;要提高运行质量,探索合作社联合社建设;要提供人才支撑,建立合作组织培训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要构建融资平台,出台信贷支持政策,探索创新符合合作组织特点的抵(质)押担保方式等。

关键词: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声音——

吕贤江委员: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以农村土地确权为前提,围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开展工作,依法通过出租、转让、入股、抵押、担保等方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建议应加强农业特别是农作物保险。建立土地流转收益中介评估机构,真正做到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积极探索工商企业投资农业的准入制度,落实好优惠政策和农业科技服务,调动农业投入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稳定性,同时落实好监管。

关键词:完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 提升城镇化质量

声音——

唐薇委员:坚持市县一体化发展,实现交通、产业的全面升级,以工业园区统筹为切入点,形成经济上联系紧密的城镇群区域。对策一:撤县建区,建立组团化城镇群,先从市和镇村进行区划调整。对策二:在市和县层面,以“区域理念”淡化行政边界,建立市县产业联合发展机制或市县产业发展联盟,统筹高效利用市域用地资源。对策三:在市和镇层面,依托空间距离临近镇,建立“一区多园”机制,或者“飞地型”区域合作产业园。对策四:促进主导产业区域错位发展,完善市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机制,在现有园区多而分散、竞争同质的基础上,以县以上工业园区为重点,制定区域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各个园区抓好特色产业,提升专业化程度。

喻晓钢委员: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动力,最重要的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城镇化的能量。一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二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三要进一步推进保障住房建设。四要进一步改革土地管理政策。五要进一步改革城镇行政管理体制。(记者 许江韵)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