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0

依法履职助推德阳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建议办理

《关于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建议》《关于治理市区车辆停放乱象,落实管理考核机制》……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力推动了德阳高质量发展。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84件,闭会期间提出建议3件,共计187件,办理结果代表和群众均表示满意。

强化责任落实 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及时将184件建议分解落实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市法院办理,并要求办理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与市政府办公室、各承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适时开展跟踪督办工作,对办理主体有异议、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及时进行协调处理,确保全部建议按时、保质保量办理完毕。

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督办建议工作,选取9件建议分别由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发挥示范引导和督查督办作用。市政府办公室向承担建议办理任务的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和有关单位印发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将建议办理作为推动部门工作、促进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切实把建议办好、办实,同时,加强了日常督办。为了突出建议办理实效,在法定办理时限内,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跟踪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各办理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与部门主要工作同安排、共部署,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层层抓。

规范办理制度 有效实现建议结果落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督促指导办理单位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推动办理单位与代表形成良好互动,增进代表对办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创制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意见征询表》,细化统计项目,对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的态度,联系沟通方式等重新进行设置,对代表“满意度”细化为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两方面、以办理过程为主的评价模式,使代表反馈意见时更加直观。市政府也改变以往惯例,在新增八项措施之后,2018年不再召开建议交办会,而是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跟踪督办方式进行督促落实,切实转变了以往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有效实现了建议结果的落地落实。

细化办理措施 着力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市人大常委会将建议办理工作贯穿代表工作始终,并与常委会其他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根据每次常委会会议议题,挑选建议与议题内容有关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提高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针对性;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立法活动、执法检查、调研视察都注重邀请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参加,及时回应了代表对有关问题的关注。各办理单位不断优化办理措施,着力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密切联系、认真把关、严格时限。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督办,完善了重点督办建议跟踪工作机制,确定的7件重点督办建议都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市人大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城环资委、农委5个专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代工委2个办事工作机构具体落实督办工作,通过主动与代表沟通,承办单位召开协调会、座谈会和开展工作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对督办工作的意见。

据悉,代表建议内容“落实率”稳步提升,代表“满意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市人大代表胡泽万表示,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态度好,或通过书面回复的方式协调沟通,对办理过程和结果表示满意。(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