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两学一做”为抓手 广汉今年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广汉市在2017年的工作中,以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重点推进,全面覆盖,加强各领域、各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常态督查督导,完善组织设置。一是每季度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建督查,确保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提升”。二是完善党组织设置。探索在农村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外出流动党员群众中组建特色党支部。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院落(小区)党支部、共同生活空间功能小组的区域化大党建组织体系,实现社区“大党委”组建率达到100%。健全“两新”组织党的组织体系,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加大在非公企业、行业协会、民办学校等“两新”组织中组建基层党组织力度,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建工作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结合村社换届,抓好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市按每村3-5人的标准,从致富带头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1000名左右农村带头人后备人才队伍。二是严格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完善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规范村(社区)干部言行。严格执行《大学生村干部日常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培养使用,做好消化分流工作。三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改进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库和重点培养对象库,注重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农村每年新发展党员中优秀青年人才要占80%左右,每个行政村每2年至少要发展1名优秀青年人才党员。

做好阵地建设,实现组织活动标准化。一是全面实施活动阵地标准化改造提升工程,统一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活动场所既要达到室内“八有”和室外“一有”,也要规范台账资料管理(建立“四个名册”“四个计划”“四类档案”“五套资料”“五个记录”),达到办公场所“七个一”和党员活动室“九有”标准。二是组织活动标准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确保组织活动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认真落实党员学习培训、党务公开、党费收缴使用、党内民主监督、党员联系群众等党内民主制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持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研究制定软弱涣散党组织“菜单式”整顿方案。(记者唐茂通讯员黄之涛)

责任编辑:信息发布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