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得到位 “做”得扎实
——什邡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12月22日,什邡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在筏子河广场举办了一场公益汇演活动。活动中,党员代表通过推介“我是党员从我做起”志愿服务等形式,主动认领公益项目,带头参与社区建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党员承诺。社区老党员创作的说唱《双风行动进我家》、诗朗诵《选择》等节目,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掀起活动高潮。

生动的公益汇演,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提振了党员的精气神,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积极性。这是什邡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通过学习教育,极大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上级机关向基层党组织深化,进一步巩固发展了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领导带头引领示范,躬身践行树标杆

榜样是最好的示范引领力量。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什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带头做,以上率下、树标立规。

带头学习,在锤炼党性上作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先学一步、走在前列。常委班子 “四讲一带头”,什邡市委书记亲自讲要求作动员、市委副书记讲认识谈体会、市纪委书记讲案例明规矩、市委组织部长讲方法提思路。每位市委常委联系指导1个镇(街道),深入1个支部参与学习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专题学习讨论,带头谈收获、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带头服务,在践行宗旨上作示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什邡创新实践载体,积极开展“送爱民春风,塑清明村风”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下到基层、下到支部,与群众谈心,解决实际困难。

带头整改,在立行立改上作示范。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认真查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三项整改”回头看,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坚持经常教育常态教育,“学”在深处不停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什邡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组织和引导党员真学深学,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三会一课”,强党性聚党心。每个党支部每个月固定1天作为党员活动日,该市920个党支部将唱红歌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为庆祝建党95周年,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老党员朱家荣历时半年创作出《这就是我》和《重温誓言》颂党恩,在众多党员中引发共鸣。

各单位(部门)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党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如,针对年轻党员组建“两学一做”微信群,针对老龄党员邀请专家讲师说传统、讲党课,从而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

专题讨论,见真知促实干。各级党组织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研讨。围绕德阳市委“争做‘两学一做’的表率,争当狠抓落实的先锋”大讨论,具体细化讨论措施,融入什邡元素,迅速掀起“双争”大讨论热潮。目前已收集关于“大德阳”和“六个什邡”建设的意见建议117条。同时,创新增设“三再一落实”专题讨论作为“双争”大讨论的有力延伸,每名市委常委切实带头,集中组织形成一批关于什邡农业、工业、旅游、党建等方面的调研成果,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特色党课,接地气有生气。针对党内教育存在的“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讲不到党员干部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等问题,什邡创新党课方式,以开现场观摩会、选送微视频、汇编党课库为抓手,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基础。各行业领域基层党支部鼓励所在支部业务骨干、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优秀党员讲党课。通过层层推、层层筛,确定各行业领域优秀党课,并在“什邡先锋”微信平台、什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今日什邡报等媒体平台推送。对最终评选出的优秀党课进入该市优秀党课资源库,选择一批实用价值高、复制性强的党课,组织推广到农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基层党支部进行运用,并由基层党组织“菜单式”点课,让党课更接地气、富有生气。

丰富形式,强覆盖重实效。印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什邡读本》11000册,依托什邡之窗,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利用“什邡先锋”公众订阅号,适时更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情况。全面推行“在家党员集中一起学+流动党员QQ微信学”的办法,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师古镇回龙街社区党支部等基层组织,专门向流动党员邮寄了《致流动党员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一封信》,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活动,切实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在实处当先锋

学习效果怎样,教育成果如何,最终还需在“做”中去检验。什邡突出“实做”这个关键,在知行合一上狠下功夫,推动广大党员提振精气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先锋的形象树起来。

在“双风”行动中深入基层展示形象。以“送爱民春风,塑清明村风”行动作为实践载体,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惠民生、解难题。开展党员走访,宣讲政策汇民意。由该市领导带头,带动2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贫困村、重点项目和企业等,采取讲党课、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民生工程、换届纪律等5大专题开展集中宣讲。带着问题走访,设置意见建议收集箱265个,发放意见建议表36万余份,党员干部与联系对象面对面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干部作风建设、村(社区)换届选举等情况,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983条。重点人员必访,集中时间、人力、物力,深入基层群众,做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四必访”。通过走访,不仅为老百姓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也让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鲜活、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

在换届选举中履职尽责正风肃纪。将“两学一做”与抓好换届工作相结合,把换届纪律要求纳入“两学一做”的学习方案,将思想教育放在首位,认真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让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入脑入心。注重工作结合,构建起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四必谈”、“四必看”、“三在先”和“一诺三清”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综合运用网站、报纸、警示卡、短信、微信等形式,加强“九严禁”“六个坚决查处”“七个凡是”换届纪律的宣传。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换届风气进行巡回督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在本职工作中带头示范创先争优。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和自身实际,在生产工作、学习生活中带头示范、创先争优。在机关,推行党员“543”示范工作法,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继续开展“我家是党员之家——农村党员亮牌示范行动”;在城镇社区,创新“335”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在“两新”组织,实施“两新”党建示范点创建,激发“两新”党建活力;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四亮三比三创三评”活动,提升党员服务效能。目前,已层层建立党员示范岗476个、党员示范团队72个、党员示范单位80个、党员示范行业2个,什邡被评为德阳市党员示范城。

在服务中心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各级党员干部在发展一线比身手、比作为,在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创新改革、成德同城、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建功立业。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8%,县域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脱贫攻坚主阵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脱贫一线,5098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12656名贫困群众“结对认亲”,4个德阳市级贫困村均落实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的帮扶力量,积极探索建立了“全民健康管理”项目进扶贫超市等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凝聚发展正能量。

从严治党在路上,筑牢根基正当时。什邡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使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推动中央、省委和德阳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凃力)    

责任编辑:信息发布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