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1+4+N”机制见成效—— 沱江流域德阳段水环境有效改善

工作人员取水样。

工作人员分析测试水样。

  我市进入沱江流域水系的有绵远河、石亭江、湔江(鸭子河)、青白江,囊括我市大部分行政区域和主要工农业发展区,承担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德阳经开区5地城乡共200多万人口的纳污功能。

  据悉,我市从2013年开始开展沱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近年来,沱江流域德阳段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生态建设重点攻坚“1+4+N”工作机制实施以来,成效明显。

  专家整治重点攻坚▲

  据了解,我市生态建设重点攻坚“1+4+N”工作机制的“1”是生态建设重点攻坚领导小组;“4”是磷石膏、沱江流域、大气环境、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4个专家整治组;“N”是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制定详细工作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限时完成任务。这其中,有3项均与沱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有关。

  我市共有磷石膏堆场20个:什邡7个、绵竹11个、德阳经开区2个,堆存总量4458万立方米。由于各堆场不同程度存在“三防”措施未到位、垮塌冲毁、污染治理设施堵塞等不规范现象,成为涉流域、大气和土壤重大环境问题。

  磷石膏专家整治工作组日前启动,目前,每个堆场均已按“一堆一策”制定整治技术方案,同步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规范整治和综合利用。

  2013年以来,德阳市沱江流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沱江流域专家整治工作组启动以来,水质进一步改善。

  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7年1—8月,沱江流域德阳段6个国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由2个减少为1个;Ⅳ类水质由1个增加为4个,但Ⅴ类水质由3个下降为1个,流域污染负荷有所减轻。预计到2017年12月,Ⅰ—Ⅲ类水质由1个增加为2个,Ⅳ类由4个下降为3个,流域水质将持续改善。

  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指挥长的德阳市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矿权清退、生态保护、产业转型、政策法规、信访维稳、案件督办和问责等6个工作组。

  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专家整治组启动以来,我市坚持“先关后退、依法关闭、应退尽退”的原则,积极稳妥、依法有序引导46家探、采矿企业加快退出。目前,已经封停矿井近百口。

  建立健全流域河长制▲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全面建立涵盖沱江流域38条河流的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落实了10位市级河长、72位县级河长、401位乡级河长、702位村级河长和829位日常巡查监管人员。

  目前,各级河长及巡管员已全面到位,挂图作战,分河流开展巡查督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河长制办公室积极发挥好统筹、指导、协调、督促、考核、问责职能,联络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河长制全面实施以来,我市各级河长及时摸清河情、核清水情、查清污情,查明了20个磷石膏堆场、328个入河排污口、9932个养殖污染源以及黑臭水体的分布情况,精心编制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作战任务,制定作战路线图,确定作战时间表,工作任务、工作步骤精准到位。着力解决绵远河、石亭江、湔江、青白江水污染和水环境治理难题。

  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流,我市与周边市达成区域水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统一规划、协同开展跨境河流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确保治理步骤、标准和内容一致;相互及时通报跨界水质监测断面监测数据,实时共享上下游水质信息。

  对症下药分类施策▲

  为打好沱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对症下药、分类施策。

  统筹全域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统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

  专家把脉问诊,科学制定方案:邀请中国环科院等专家组建沱江流域专家整治组并制定水体达标方案。

  规范养殖区域,整治面源污染:调整养殖区域布局结构,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清洁生产,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

  聚焦总磷污染,精准发力攻坚:着眼源头消除磷污染,全面停止九顶山探采矿权;全面转型升级涉磷企业,淘汰粗加工企业;全面整治涉磷工业聚集区及磷石膏堆场。

  狠抓设施建设,夯实环保基础:加快城区截污主管网及雨污分流设施建设;推进县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的扩容提标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正常运行。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德阳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德阳市工作方案》的实施,确保沱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另外,我市还将持续推进实施“七个一”专项行动:一个地方环保立法(饮用水源保护条例)、一个总体工作方案(沱江流域水体达标方案)、一个源头治理(九顶山矿权整治)、一个产业升级(磷化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一个专项治理(磷石膏堆场规范化整治)、一个监控体系(重点污染源监控)、一个督察问责机制(《德阳市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办法》)。

  治理总磷改善流域水质▲

  我市是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现有探矿、采矿权46项,其中涉磷矿井157口,已关闭85口,其余今年底前整改到位;磷石膏堆场20个,已规范整治10个,正在整治10个,预计2017年完成4个,其余2018年底前完成。实行磷石膏总量控制,2018年实现产消平衡,并逐渐削减存量。

  我市将对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扩容改造;64个乡镇中14个并入城市管网,30个已建成、20个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7个工业园区中需建8个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6个、2个正在建设,力争2018年城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投运。流域内排查出的黑臭水体(沟渠)31条,已初步治理27条,正抓紧整治剩余4条。

  目前,我市沱江流域内养殖场共3614家,其中,禁养区内802家,已关闭662家,进入关闭程序的140家,占17.46%,今年内完成;限养区内2812家,已整治2058家,正在开展整治的754家,占26.81%,力争2018年完成。在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力度,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

  据介绍,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地表水中水质较好水体稳中向好,污染严重水体大幅度减少,一般水体稳步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点控制区域水环境状况不断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记者 叶斌 图由市环保局提供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