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大力推进畜禽面源污染治理

为加快生态畜牧业发展,减少畜牧业面源污染,什邡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畜禽面源污染治理。

什邡市畜牧食品局协同该市环保部门对什邡市白鱼河沿线的畜禽养殖进行整治,涉及到白鱼河水系养殖场40户,其中禁养区内22户,准养区内18户。目前,在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准养区内养殖场全部完成治理。通过对白鱼河沿河两岸的畜禽养殖场进行综合整治,不但改善了河道水域状况,还解决老旧规模养殖场粪污乱排、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养殖粪污达标排放,彻底改变养殖场周边环境的状况。

同时,该市畜牧食品局将种鸭养殖场由原来的洗浴养殖模式改为铺设垫料旱养模式,对现有种鸭养殖场的鸭舍进行改建、原活动场建圈舍;将原有的洗浴池及饮水沟改建乳头式饮水器,修建排水沟、粪污沟实行雨污分流,增加化粪池,并购置粪污泵和排污管道,铺设垫料,让种鸭在垫料上运动、采食。据该市畜牧食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垫料达到使用期限后,从鸭舍中清出后可用于周边农田、果树、蔬菜或经过有机肥厂处理后作为生物有机肥,以达到粪便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现阶段,我们已经改造并验收合格38个养殖场,已改造完成待验收25个养殖场,已验收的面积76474.7平方米,总投资801万元,项目补助240万元。”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完成后,将改变种鸭养殖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达到种鸭粪污“零排放”,为种鸭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什邡市大力推行旱养模式,解决洗浴饲养给当地以及下游水环境带来的污染。(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