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将环保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审计

记者获悉,从今年起,中江县审计机关将环境保护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审计,以资源环境相关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为切入点,在审计计划、审计力量统筹等方面对环境审计予以重点保障,并从制度机制体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追踪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针对环境资源审计涉及单位多,内容复杂,协调难度大的问题,中江县进一步加大了审计项目整合力度,将资源环境审计与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安排,同时实施,资料共用,成果共享,以适应资源环境审计的需要。同时,中江县注重审计人员知识更新,坚持边审计边培训原则,集中组织或参与上级环保审计培训4次100余人次,重点加强资源环境基本知识培训、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培训及审计技能培训等,夯实资源环境审计队伍建设。

中江县对环保政策落实、环保责任履行、环保资金管理使用、环保项目建设与运行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河长制的推进情况等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予以重点关注,科学合理评价领导干部在履行环保责任过程中所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依法查处领导干部在履行资源环保职责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现象。据统计,该县今年将对30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目前正在实施19个,暂时未发现问题。

此外,为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记者了解到,该县正抽调精干力量按计划开展辖区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专项调查,主要涉及摸清辖区内空气和水质自动监测站、污水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现状,聚焦建设滞后,未落实环评规划设立环保设施等问题;调查了解辖区内环保基础设施处理运营情况,重点聚焦污染源处置方式不规范、处理负荷偏低或超负荷运行等问题。“此次专项审计的主要目的在于要摸清容易出现问题的环保项目、资金和薄弱环节,如实发现环保工作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建议,促进环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中江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叶书英)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