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

记者近日在位于广汉市新平镇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三号渠旁看到,巡河员肖先军正在对试图进行垂钓的村民进行劝阻。肖先军告诉记者,“新平镇水源保护区内的河渠、河道,每天都有专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游泳、垂钓或者其他污染饮用水水体的现象,我们就要进行劝阻,并向对方宣传水源地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

据悉,今年7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广汉市三星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并划定了一、二级和准保护区范围,共涉及新平、北外、南兴、南丰、西高5个乡镇。按照《广汉市三星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广汉市政府印发了《广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广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并成立了广汉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展开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工作。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是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头号大事,有关部门、乡镇将按照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加快整改进度,着力改善保护区内环境质量,确保广大市民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该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股股长卿光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已完成保护区内河道水葫芦打捞及河道开荒种植清理工作,下一步将对一级保护区内设施农业的建(构)筑物进行拆除。同时,完成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的生产经营单位调查工作,关停两家小作坊,其中机加工小作坊1家、卤菜小作坊1家;对金山涵管厂、一亿哑巴兔、鸵鸟园按要求实施封堵排污口,目前金山涵管厂已停止生产,2家农家乐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已全部用于园内绿化用水。同时,完成鸭子河河道垃圾清理及三号渠的清淤、清掏工作,并落实专人进行管护,建立长效机制。此外,在新平镇、北外乡、广汉市自来水公司分别成立了巡逻小队,负责饮用水水源地的日常巡护工作。

下一步,该市将加强清理一级保护区内设施农业,强化农田管理,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及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其它化学药剂。同时,通过住户搬离、建筑物拆除、土地复耕和绿化等工作,继续加强一级保护区水域管理,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