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08380212/2018-0012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
关  键  词:政协提案
相关附件:

邱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对完善我市分级诊疗政策体系的几点建议》第296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约束之间的矛盾,特别是优质资源短缺,结构布局不合理的矛盾,仍是我们面临的最主要的矛盾。这一点在我市显得尤为突出,全市只有德阳市人民医院一家三甲医院,这与兄弟城市相比我们是有差距的,优质医疗人才、总量匮乏,分布不均的现状尚未改变。面对新的要求,全市2018年医疗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关于加强实施分级诊疗。一是破解基层首诊瓶颈。第一,要畅通双向转诊通道。以医联体为依托,持续规范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联体内部利润分配、绩效考核等机制,激励大医院主动放弃普通门诊转向看专科病、看大病,引导患者基层首诊,畅通上下转诊。第二,要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金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第三,要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继续依托各级财政专项支撑,从临床的薄弱专科、核心专科、支撑专科、优势专科等方面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配置满足诊疗需求的仪器设备,扩大县级医院病种治疗覆盖面,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持续保持我市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的水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第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各地要结合本辖区地域特点,在职业发展、职称晋升、业务培训、薪酬待遇等方面制定医疗人才优惠政策,探索县乡一体化管理制度改革,实现人才县管乡用从而盘活基层的人力资源,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干合适的事 。同时,我们将在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方面作进一步探索,激发基层尽职履责动力。进一步推动家庭签约医生提质增量,推动家庭医生尽职履职,转变签约服务模式,变坐堂门诊为主动上门,提供全程服务,履行健康守门人职责。二是抓住急慢分治关键。第一,重构医疗保障模式。在基层设立慢性病联合诊疗门诊或慢性病诊治室,建立慢性病诊治预约、团队签约制度,探索基层医院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第二,重构健康管理方式。大力推进慢性疾病管理,加大信息化建设,依托居民健康档案,提高慢性病管控效率,建立全人全程健康管理服务链,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性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三是引导诊疗模式转变。首先,大医院收入结构应调过来。在现行的医院补偿机制下,大量常见病、多发病门诊依然是大医院重要且稳定的收入来源。推进分级诊疗,就是要破除现有机制,合理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其次,医务人员要走出去。鼓励医师到基层、边远地区、医疗资源稀缺地区和其他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优先鼓励大中型医院经验丰富的医师在医联体内自由流动执业。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和流程,优化利益分配机制,理顺医师、第一执业医疗机构和多点执业医疗机构三方的权、责、利关系,推动优质人才资源从上级向下级、从城市向农村,从集中向均衡合理流动。

近年来,在确保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卫生事业发展规模,及时为市医院、二医院、口腔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增加了编制。全市共核定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6732名,现在编基层医疗机构人员6041人。

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分级诊疗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医保政策,充分发挥了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和对医疗费用的控制作用。下一步将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围绕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条件和服务,不断完善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政策措施,探索以紧密型医联体为单位实施超支分担、结余留用的总额控制,在规范日间手术和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日间手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针灸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的范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德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 年5 月4 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