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污”关停企业失业人员看过来—— 创业可享担保贷款就业困难可申请公益岗位
索  引  号: 1111-2017-00346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9-2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相关附件:

近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针对“散乱污”关停企业失业人员,我市出台了系列政策,确保相关人员再就业创业。

创业有担保贷款

对于“散乱污”关停企业的失业人员,将纳入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按规定可申请最高额度1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可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若是关停企业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自主创业,由创业实体所在地给予2000元创业补贴,其中对正常经营2年及以上的可再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这类人员在我市租赁固定场地创业或通过互联网开办网店,正常经营期内,可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场租(网络运行物流)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对于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可按不超过相关缴费标准实际缴费额的40%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的,失业期间可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职工医疗保险费等失业保险待遇。

困难人员有援助

此外,关停企业就业困难人员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市人社局还可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实行安置;还可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并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对其中的“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合格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在规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时内,培训期间可按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企业招用有补助

对于企业或单位而言,如果招用“散乱污”关停企业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后,可按规定申请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助;提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可按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申请社会保险补贴,但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同时,还可按市政府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1380元)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记者 曾啟秀)

责任编辑:李应飞